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介绍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31 浏览次数:1528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998月,设有英语、日语、俄语及商务英语4个本科专业,学科建设位列全国农林高校前列。英语专业在20032005年分别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和学校“特色专业”,2006成为山东省首批通过国家教育部英语本科专业评估的四所院校之一,2013年入选“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2014年入选山东省财政拨款A类本科专业。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于2003年获批,为全国农林高校首批硕士点,是泰安市目前唯一具有招收英语学术型硕士资格的单位。2005年,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在全校研究生教育评估中获得优秀。

本硕士点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9人,讲师7人,其中3人拥有英语语言文学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6人博士在读;硕士生导师中一半以上有国外公派留学或访学经历。该硕士点师资中青年结合,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在语言学本体及应用语言学等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特色。

本硕士点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及教育部项目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研究省教育创新等省厅项目近30项,累计科研经费60万元左右;4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励。在国际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及教材近30部,在CSSCI来源刊物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语言学理论与应用及英汉语言文学对比与翻译。开设的主要课程为:应用语言学、理论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法与语言统计学、语音学及音系学、认知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

该硕士点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英语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精深的专业知识;掌握本学科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高层次英语专门人才。截止到20167月,我院已有10届毕业生,其中67.1%在高校从事英语教学科研工作,19.2%在党政部门及中学从事管理及教学工作,13.7%在银行及外向型企业从事翻译及外贸工作。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每年招生计划约为10名。

奖助学金体系

研究生奖助体系分助学金和奖学金两部分,由研究生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研究生社团活动奖和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助管”)津贴组成,资助对象为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全日制研究生。

(一)助学金

发放范围覆盖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者除外),硕士研究生助学金为900/,12个月发放。

(二)学业奖学金

一等奖学金:5000/年,评选比例为20%;二等奖学金:3000/年,评选比例为30%;三等奖学金:2000/年,评选比例为50%

(三)国家奖学金

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学研究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硕士生奖励标准为20000/年。

(四)校长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报考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本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约20人,候选人由学校确定)、其他类型优秀学生(约20人,候选人由学院按分配名额推荐),奖励金额为5000元。

(五)研究生社团活动奖学金

奖励在研究生社团活动中做出特殊贡献的研究生。1、在研究生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按当年毕业生人数的10%奖励,每人200元。每学年评选一次。2、在校级以上(含校级)各类活动和竞赛中获得奖励者,标准为200-800元;3、对国家、社会、学校有特殊贡献,事迹突出者。此奖项由个人申请,学院推荐,研究生处组织专家评审,奖励标准不超过5000元。

(六)“三助”津贴和特殊困难研究生补助由学校从研究生专项奖助经费中统筹安排。

外国语学院奖助学金的评定由学院评定委员会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开展评选,公开、透明。研一学生主要参考考试(初试和复试)与面试成绩;研二及研三学生从论文发表、科研活动、所获荣誉、校内任职、突出贡献等多方面进行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