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998月。近年来,学院认真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一体两翼(即以师生员工为主体,以教学科研为两翼)、制度管院、厚德强院、文化兴院”的发展思路,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骄人成绩。

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建院以来,学院由最初的1个经贸英语专科专业,逐步形成了包括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全国农林高校首批硕士点,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英语、日语、俄语及商务英语4个本科专业(全国农林高校本科专业数量第一)在内的布局合理、层次鲜明的办学结构,学科建设位列全国农林高校前列。2013年作为全国七所试点高校之一,我校第一批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性评估。其中,我院英语专业在20032005年分别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和学校“特色专业”;2005年,“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在全校研究生教育评估中获得优秀;2006年英语专业正式通过国家教育部英语本科专业教学水平评估,取得良好成绩,为山东省(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曲阜师范大学及烟台大学)首批通过国家专业评估的四所院校之一;2013,我校获评“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我院英语专业入选重点支持专业;2014年我院英语专业入选山东省财政拨款A类本科专业。

目前全院在读本科生1110人,学术型研究生20人。学院教职工由建院之初的30余人,发展为现在的111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38人,具有外语博士学位8人(含博士后,每个专业至少拥有2名以上博士教师),硕士学位82人,在读博士4人,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缘、学位及学科布局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常年聘请英日俄外籍教师9-10名

教学、科研水平大幅提升。教学方面,学院优势突出,成就斐然。学校为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改革”试点单位。近年来,学院有4项成果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三等奖;英语专业5门课程获批省级精品课程;有2名教师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及霍英东教学奖;1名教师获首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文科组二等奖;1个教师团队荣获全国外语教学课件大赛二等奖;2名教师荣获首届全国微课大赛三等奖及优秀奖;3名青年教师荣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山东赛区决赛一、二等奖,2名教师获“外研社杯”全国“教学之星”讲课比赛一等奖。

科研方面,通过定期实施“外语名家学术报告”、“科研孵化工程”、“学术沙龙”及“青年教师特色发展规划”,教师科研意识和水平大幅提升。近年来,教师在CSSCI及北大中文核心等各类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460余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及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学术译著、译作及教材等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项,主持省部级科研及教研课题近20项,厅级及校级课题60多项。

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学院软硬件设施先进,办学条件能够很好的满足我院教学科研需求。学院目前拥有20多个多功能语音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商务英语实训室、翻转课堂实验室、自主学习中心、卫星接收室、录音编辑室和3个发射台;学校图书馆和我院采购的大型外语学习资源库及软件基本满足了各专业及全校学生多语种学习、过级考证及出国留学等多样化需求。此外,学院拥有专属图书资料室及报刊阅览室。

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 在学校大力支持下,我院合作办学迈出新步伐,分别与英国、日本、俄罗斯、台湾等知名大学签有不同类型的合作办学协议。我院四个本科专业的学生都有机会选择在国外合作大学访学交流或实习。

党的政治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以党风建设为切入点,以师德建设、青年教师培养、管理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为抓手,扎实做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5个党支部及60余名党员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先后有1人获得山东省高校巾帼建功先进个人,15人获得省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称号,院党委和支部多次被评为泰安市和学校先进党组织。

学生工作特色突出,成绩斐然近些年来,学院陆续推出了朋辈辅导、大学生“五心”工程、优秀大学生培养计划、教师约谈学生制度、“SDAU”英语风采大赛及书香学院建设工程等名牌活动,推动了学院的文化建设和学风院风建设。先后有500余名同学考取了清华、北大、人大、复旦、上海交大、北外、上外、广外等名校的研究生;2016年我院俄语专业考研率达到18.9%,英语专业考研率24.4%2014年我院英语专业魏丽君同学荣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全国季军,创造了该赛事举办13届以来山东省选手最佳战绩;1名同学获得“21世纪•可口可乐杯”全国英语演讲总决赛二等奖,全国第十;2名同学保送北京外国语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高翻学院同传及笔译方向研究;2016年全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8.43%

时光见证了外国语学院的成长和变化。在未来的日子里,全体外院人将同心协力,继续秉持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理念,认真落实科学发展、特色发展、跨界发展规划,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书写和谐外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地址:山东省泰安市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

邮政编码:271018  联系电话: 0538-8242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