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三)——外语学院考研毕业生风采录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855

花开花落,农大几度春秋;寒来暑往,桃园累结硕果。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的莘莘学子即将完成四年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他们虚怀若谷,不卑不亢;心怀梦想,披荆斩棘;在探索中前进,在进步中成长。

刘颖婕:志存高远,不负韶华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3班的刘颖婕,现已考取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她作为中共党员一份子,曾任学校大学生朋辈辅导基地主席,荣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等奖项50余项。

关于考研,她说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建议师弟师妹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择优而取,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考研并不是一场只关乎智力的战争,而是努力、策略、心态、体力等多方面的比拼针对上述,她分享以下心得:

1.制定计划。计划包括阶段计划、日计划。

阶段计划:3月至8月底为基础阶段,全面理解并掌握所学知识;9至10月底为强化阶段,背诵教材;11月为提高阶段,背书之外,加大学习难度,查漏补缺;12月为冲刺阶段,继续背诵,模拟考场。

日计划:个人每日学习约13小时,整上午或整下午学习两个科目,时常换换思路,防止长时间学习同一个科目导致大脑疲乏。

2.注重复习。不要为了赶进度而只顾学习新的内容,忽略复习已经学的知识,这样事倍功半,等回头再看时发现已经学会的内容也忘的差不多了,所以一定要注重复习。这里推荐利用艾宾浩斯记忆曲线进行学习,虽然复习量大一些,但是你要记得,每一次学习都是值得的。

3.建立好心态。备考过程中,听到别人已经复习了很多,不要感到过分焦虑,把握好自己的节奏就好,要以质量取胜,而不是数量。感到压力大的时候去操场跑跑步、和家人通个电话,都是放松的好办法。

4.远离智能机。强烈推荐诺基亚按键机,颁发一个考研好伙伴奖给它。既不会失联,也不会因翻看手机而消耗大量时间。

5.劳逸结合。每天留出半个小时去操场跑会儿步,提高免疫力,并且运动能够增强记忆力、提高学习效率。如果因为身体不好而影响发挥,付出再多努力都是徒劳。

刘颖婕寄语:“每次觉得累的时候,请想想为什么走到这里,在大家都觉得累的时候,你坚持下去了,就会是赢家。酣畅淋漓地拼一场,方不负这大好韶光。”

  

王成:全力以赴,迎接曙光

外国语学院2014级商务英语1班的王成,以优异成绩考取山东科技大学研究生。现任班级班长和外国语学院朋辈辅导员,曾任外国语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自律委员会主任、外国语学院党员读书会纪检部部长。获得山东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单项奖学金、山东农业大学突出贡献单项奖学金,并以高分考取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级证书、剑桥商务英语(BEC)中级证书、教师资格证书、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初级证书。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并被评为“第五届国际摄影大会”优秀志愿者、“泰山(国际)农机展”优秀志愿者和“清明节金山公园”优秀服务志愿者。积极组织班级去“德慧希望小学参加支教活动”并获得山东农业大学社会实践活动一等奖。他建议:

1.提前确定好自己的考研方向。大三下学期就必须确定好,留足够的时间去准备,不至于太仓促。

2.规划好政治和专业课准备的时间。专业课准备越早越好,但准备政治的战线不适宜拉太长,大三结束后的暑假可以把政治的所有内容大体过一遍,8月至10月份全力准备选择题,11月份和12月份准备大题背诵。

3.拥有良好的心态。既然选择备战考研,那切记勿中途放弃。考研的过程全身心投入,虽然苦,但一回想起来,确实很充实,学了一天后和研友一起哼着小曲回宿舍的感觉真的很美好。

王成寄语:“好好珍惜在农大的日子。在此之后你若走在学校林荫路上,就会感觉像走在了人间仙境一样,充满暖意和美意。所以不管考研还是就业,真心希望你们找准自己的兴趣点,并全心投入进去,相信自己,加油!”

  

施奥:不馁不弃,追求胜利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3班的施奥,现已考取天津外国语大学研究生。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她曾任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十六届学生会办公室主任、山东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办公室主任,并连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高分取得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业四级等专业证书,并在空余时间取得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等证书;积极参与口笔译大赛、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河南支教、山东农业大学校庆志愿者校园形象大使、岱庙实地导游、泰山国际马拉松志愿者等实践活动。

大学期间敢于尝试各种新鲜事物,不断在创新发现中找到自我。她参与的这些实践不仅为她积攒荣誉、经历,更成为融进生命里的一股气质,指导着的工作、生活和学习。而实现这些的前提,便是她做到了合理安排、统筹兼顾。

确定报考院校时,她主张避讳多花时间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并且适合自己的,但一旦确定就要继续前行,不要一步三回头降低自信心和备考质量不仅把握时间的细节更把握时间的大方向,如果认为自己的目标院校相对轻松,可以适当缩减备战周期。前期多思多问多想,后期多实践。通过询问过来人的经验、多种尝试,找到适合你自己的方式!

同时,她说:好的基础固然重要,但它并不是全部。考研的过程一波三折,但一定要相信自己,切勿半途而废。选不选择报名考试是我们的权利,一旦选择报名,去努力准备和考试就是我们的义务。不要担心自己准备的太晚不要担心自己是不是可以,一定要相信自己。只要你仍敢于开始,多晚都不算迟。

施奥寄语:“不要盲目自信,更不要妄自菲薄。一定要把自己修炼到极致,在做到极致之前的那个过程都叫做在路上,而在路上,我们看到的都是风景。”

  

吴晓婷:把握青春,满怀憧憬

外国语学院2014级商务英语2班的吴晓婷,现已考取南京师范大学翻译硕士笔译方向。在学习方面,她获山东农业大学三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和外研社阅读大赛二等奖,并以优异成绩获大学英语四六级、英语专专业四级、Catti三级笔译、BEC中级等证书;在实践方面,她担任第五届国际摄影大会志愿者、泰安外国专家行志愿者,在口译和笔译兼职翻译取得令人满意成绩。

对于考研,她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根据自己的水平选学校,选定学校以后便不再动摇,相信自己,然后全力以赴。

2.要提高学习效率,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可以参考一下网上发的经验贴,慢慢摸索适合自己的高效的学习方法。

3.多动笔,多动脑,勿全部寄托于书本,挤时间多写写。不要一味地刷题,需要定期自反思总结。

4.最重要的一点是劳逸结合,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放好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

吴晓婷寄语:“天道酬勤,希望大家都尽全力,一定会有好结果的,加油!”

  

曹晓晴:听你从心,无问西东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3班的曹晓晴,已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录取。现任2014级英语三班团支书,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

她结合自身学习经历,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坚定内心,勇敢面对。考研之路固然是充满艰难的,因而只有明确目标,坚定理想才能在疲惫时迷茫时重新找到方向。坦白来说,如果有机会保研的话,一定要好好发挥实力,努力争取名额;但如果没有能够成功保研也不要失去信心,在考研过程中积累的知识会对所学专业有更深的理解,对自己的梦想更加热爱。

2.制定计划,坚持履行。考研是一场持久战,需要科学的学习计划以及坚持执行的毅力。最首要的任务便是广泛收集各学校研究生院官网的资料,确定自己的理想学校,并慢慢摸索并制定一个可以长期应用的计划。

3.平和心态,注意休息。考研的过程中会面对各种各样的压力,因而一定要注意为自己解压,将负面情绪及时排解出去,可以适时听听音乐,和朋友聊聊天,去操场走一走,增强体质的同时帮自己减压。同时,注意身体、保证睡眠,让自己在学习时精力更加充沛。

曹晓晴寄语:“决定未来方向的并不是我们的能力,而是我们的选择,珍惜每一分每一秒,为梦想负责。”

  

单清爽:厚积薄发,志在必得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3班的单清爽,现已考取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大学期间,以优异成绩获得大学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四级考试、阿里巴巴跨境人才初级证书,并积极参加“环泰山60公里”等志愿活动。

对于考研,他在寒假前就已经根据自己的兴趣确定出自己的考研方向,在寒假以后便开始准备专业课复习。而在暑假前,他就已经根据自己的计划将学习视频听了一遍,也全部完成第一遍课本知识顺览,其次是跟着背诵,即使有时不能在很短时间完成任务,他也至少要背10多遍才肯罢休。

作为文科生的他,明白政治是性价比最高的且是能最快出成绩的。暑假前,他就已经将刑法、民法搞懂背熟;在暑假过后则更注重综合课复习,结合历年真题与配套练习题进行两轮训练。备考中,他并不是固守于历年真题,而是积极关注时事政治,加强自身对时事的理解。视频学习民法、法理学、宪法及刑法;对于法制史则是在视频学习基础上加强对历史知识的熟悉度;刑民法便是根据自己的构建框架,积极理解。

同时,他建议英语与专业课可以一起准备。在单词方面,他整理了一个16开练习本的英文单词,天天背,背到直至每个单词看一眼就能认出来意思为止;在阅读方面,他以历年真题为主,每做完一套阅读,他都会把难点重点记下来,积极寻找误区及解题思路,以练习翻译的方式、五天弄懂一套阅读的速度,一个月完成四套即16篇阅读的透彻分析。

单清爽寄语:“考研有压力很正常,但是不要过于给自己施加压力。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即使是在考研期间,也应该坚持锻炼。在遇到压力太大的情况,找人倾诉,或者通过跑步来放松自我,这些都是很好的选择。”

  

愿他们不负光阴,日后继续努力,自省自励,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继续前行,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