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 红色龙廷 老井精神:外语学院党员赴新泰市开展党性教育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7 浏览次数:1067

2018-05-01

作者李秋林 孙万磊

听革命历史故事,接受党性教育。2018426日,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全体党员赴新泰市龙廷革命史纪念馆进行党性教育,先后参观学习新泰市龙廷革命史纪念馆、观看《老井的记忆》党性教育宣传片、掌平洼古村落。

龙廷地区是沂蒙山革命老区的组成部分,展览馆从2016年开始筹备,2017年落成,展陈面积400多平方米,主题为光荣的土地 革命的摇篮,以党的领导、武装斗争、统一战线、群众路线为主线,分革命星火燃龙廷、龙须崮暴动策源地、功绩特殊的龙廷会议、创建龙廷中心抗日根据地、军民浴血坚持抗战、陈毅元帅三驻龙廷、英模辈出红色龙廷7个部分,集中展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在龙廷地区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辉历程。

接着党员们来到掌平洼村,这个隶属于新泰市龙廷镇的美丽村落共辖五个自然村,398户,1219人,林果面积1200亩,主要盛产杏梅、油杏、大樱桃、李子等,是个典型的林果专业村。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美丽乡村创建试点村,山东省最美乡村。但昔日的掌平洼村,是一个靠天等雨吃饭村。1977年之前,村里没有一处水源。由于可耕地大都在山梁之上,土地贫瘠,十年有七、八年欠收,就连人畜用水也要到十几里以外的村去挑,人民生活极其贫困。19673月到19775月,历时十年,在村党支部书记韩慎元的带领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先后投资2万多元,用工25万余个,开挖土石 3 万立方,砌石 2万立方米,使用锤钎 300公斤,开挖出了井口直径18米,井深26米的螺旋井。该井的建成,彻底改善了掌平洼村靠天等雨的恶劣生存环境,解决了人畜吃水,果树良田灌溉的问题,被村民称之为生命井幸福井。如今,掌平洼村成为当地著名的风景区,这座古井也因此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党员们在为革命先辈们战天斗地,勠力同心,百折不挠,久久为功老井精神所动容的同时,无一不为革命老区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所赞叹。大家都深刻认识到,如果说这饱含热血的十六字老井精神是当年革命老区抗战自救精神的真实写照,那么掌平洼村现如今在当地党委政府领导下所取得巨大成绩就是老井精神的传承和发展。

 

最后全体党员在新泰龙廷革命历史纪念馆前重温入党誓词。面对党旗,全体党员举起右手、握紧拳头,庄严宣誓。每一个党员重温了入党宣誓时的庄严承诺和坚定决心,在党旗下接受心灵的净化和洗礼,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不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各自工作,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高亢响亮的誓言在革命老区阵阵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