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三下乡实践速递|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用陪伴温暖心灵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8 浏览次数:610

7月17日,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拳拳稚子情 念念温旧梦”农村贫困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团队到达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伯乐集镇开展为期约一个月的社会实践活动。本次活动旨在通过一个月的支教以及拓展活动,陪伴农村贫困及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充实有意义的假期,在此期间完成关于本地英语教学情况的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了解当地的英语教学模式和质量等的相关情况,努力探寻出适合农村或者是贫困地区的英语教学新模式。

团队到达成武县客运中心时受到了当地领导的热情接待,在当地领导的带领下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当地县委工作人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所在学校的教学情况以及学生人数、注意事项并贴心为我们安排好了住宿的问题。

开课前,经过精心的准备,在朱文超书记和单校长的主持下,迎来了第一次家长见面和报名会,向家长详细讲解了小荷学堂的背景和意义、注意事项以及设置的课程和活动。期间,当地中学校长、镇书记详细了解志愿者食宿情况,并帮助志愿者解决生活问题、适应当地风土人情。

(图片为第一次家长见面会朱书记发言)

此次活动志愿者响应菏泽市团委、市教育局和市体育局的号召参与此次农村贫困及留守儿童关爱项目,进一步促进了农村贫困及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探索解决农村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学习、成长等问题的新方法,丰富农村留守儿童暑期生活,解除农村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也为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一个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实践的平台。

报名结束后,志愿者着手开始准备课表,为以后的支教和扩展活动做准备。

对于每个孩子来说,我们来自陌生的城市,是一群陌生的人,但是每位志愿者都秉承着“快乐成长,青春助力”的服务理念,努力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在简单的自我介绍,消除了那份距离后,在教学过程中,孩子们积极发言,每次都会收获很多的惊喜。

    每个孩子的眼里都有星星,笑里都有春天。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腼腆、羞涩、敏感……我们不忍心触碰它们的坚强。幸运的是,孩子们愿意和我们分享他们内心深处的柔软。小小的身体,有着大大的梦想,只需待到春暖花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