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录(推免读研)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23 浏览次数:3239

王鑫

 

王鑫,男,2016级俄语班学生,现已推免至南京师范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曾获外国语学院“学习之星”,三好学生,一等奖学金,山东省科技外语大赛(英语组)优秀奖,参加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并担任陪同翻译

 

经验:4、5月份各个高校会发布夏令营的通知,如果不和期末考试冲突的话我建议多尝试,优秀营员会比九推录取要容易些。9月中旬院内会确定保研资格,在此之前如果有保研意向的话一定要提前报名各个学校的预推免。我接到的复试通知都很突然,一定要在确定去复试之后尽快买好票,安排好行程,避免和其他学校冲突。可以提前一天去,熟悉一下学校和路线。复试时切忌紧张,正常发挥就好,保持一颗平常心,可能你觉得没有发挥好的学校也会录取你。在收到面试结果以后,还要在国家推免系统里填写志愿,确认复试,确认录取。在备考期间,最主要的就是大三学期学好大俄5、6册,暑假阶段我刷了一遍近十年的专八语法和词汇题,看了一多半俄语的文学史,每天坚持看俄语新闻,总结热点短语,练了下三笔的政治和经济部分。

 

寄语:祝愿大家都能成功上岸!


王文婷


王文婷,女,2016级日语1班学生,推免至湖南大学日语笔译专业。连续三年获得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曾获国家、省励志奖学金,多次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优秀称号;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曾参加外国专家泰安行志愿者活动。 

 

经验:首先在学习上要在课上高度集中注意力,注意总结知识点,善于给自己制定计划并及时完成,合理规划时间,养成自律的习惯;在日语学习中要多思考,勤动笔写作,练习听力,比如早起读书练口语和语感,用日语写日记,每天听一段日语新闻听力,不要局限于课本,多关注时事新闻,阅读日文小说;学习之外一定要多参加专业比赛锻炼自己,开阔视野;其次,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都要早确立目标,提早准备,明确自己到底擅长什么想学什么,如果对保研有信心的一定要提前准备资料,联系学校;关于面试,就是要保持镇定自信,平时要注意积累,练好口语。

 

 

寄语:只要人有心努力,什么事都能达成。


陈东平


陈东平,女,外国语学院2016级日语2班学生,现已推荐免试至中国海洋大学日语口译方向。曾多次获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称号;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论文已被省级期刊收录;曾获“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优秀团体奖、第十一届山东省科技外语大赛优秀奖等奖项。

 

经验:保研是一场持久战,对保研有意向的同学一定要从大一开始重视成绩;接受推免生的院校大多只看校级以上的奖项,因此大学期间要多参加校级以上的活动,多考取有含金量的证书;大三就可以算算自己的绩点,如果有机会获得推免资格一定要争取一下,大三下应该开始着手准备自己想考取的方向。一定要重视夏令营,多申请几个学校,夏令营期间不仅有机会获得优秀营员的资格,而且还能认识五湖四海的优秀同学。并且,在院校选择上一定要大胆,保研充满不确定性,不要以固有思维去判断这个学校自己上不上得了。

 

寄语;“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新华字典1998修订本“前途”一词的例句。




王林平




王林平,外国语学院2016级商务英语1班学生,现已推荐免试至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高级翻译学院英语口译方向。曾获得中国海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Offer,荣获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特等奖、第二届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第八届全国口译大赛(山东赛区)优秀奖等奖项。英语专业四级优秀,BEC剑桥商务英语中级考试182分,通过人事部三级笔译考试,主持校级SRT项目并于2019年7月发表论文一篇。

 

经验:保研是一场硬仗,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打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呢?

 

成绩是必要前提。大学前三年的成绩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是否具有保研资格。因此,每个学期每一门专业课的学习都不能懈怠。

 

自律是根本保障。首先,就个人来讲,我在大学最常去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在没有课的情况下,我每天可以待上10多个小时。通过在图书馆把老师们布置的每一次presentation做到最好,通过自发的学习而感知到的自己持续不断的进步所带给我的自豪和成就感,远比游戏、聚餐来的爽快的多。所以,其实自律不仅不是自虐,反而是爱自己的最好方式。其次,提到自律,总会让人自然而然地想到辛苦,想到日复一日严格的时间表。大家觉得自律的人过得太辛苦,每天重复地读外刊、练翻译等等。其实,心理学上有一个词叫做“心流”。所谓“心流”,其实包含愉快、兴趣、忘我等情绪,同时也伴随着高度的兴奋感和充实感。这种体验,只有在做自己喜欢并且能通过努力带给自己成就感的事情上获得。所以,你如果觉得自己的自律很苦,可以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努力的方向有了偏差,可能你的自律就会变得幸福许多。

通过各类竞赛、实践找准定位。在保研过程中,你的参赛经历、获奖证书往往决定你能否获得该校夏令营的入营资格。所以,除了平日学习,我们同样要注重丰富自己的经历。一方面,通过比赛,你可以找到自己的兴趣。我曾经参加过各类阅读、演讲、口笔译大赛,也是从参加各类比赛中,我找到了自己的理想所在:口译。另一方面,参加比赛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往往我们冲到省赛甚至国赛之后,就会发现即使我们是校内的优秀选手,与别人之间仍会有较大差距。这样一来,我们就可以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弥合差距。

寄语:保研不是终点而只是开始。保研的过程中,心态不断崩盘,不断思考,最重要的还是到底想成为怎样的人,以怎样的姿态,过怎样的生活。


郭子文


郭子文,男,中共预备党员,2016级商务英语2班班长,外国语学院第十八届学生会主席。在校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一次、一等奖学金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博雅奖学金一次,获得首都经贸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的免试录取资格,现已推免至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经验:1、趁早规划,付诸实践:大学四年,一晃就过,希望师弟师妹们能趁早制定目标,趁早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把计划付诸于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去实现它,做时间上的掌握者。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与挫折,但请不要气馁,要在失败中提炼冷静,在困难中采掘力量,在动摇中培育信心,要始终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2、勇于尝试,敢于突破:在大学里有很多的机会,师弟师妹们要学会珍惜,勇于尝试,哪怕是一次上台发言的机会,都要去争取,去锻炼自己,敢于突破自己,要相信,你的潜力超乎你想象。


3、走出舒适圈,做追梦奋斗者:不要让安逸的大学生活摧毁了你的奋斗心,要善于走出舒适圈,多方面尝试,多出去校外磨练自己,积累经验,为将来的就业打下基础。

 

4、学会感恩,常怀感恩之心:感恩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每一位同学,感谢他们对你事无巨细的关心以及无微不至的照顾;感恩每一次受挫、每一次失败,感谢它们让我们在质疑自己怀疑人生中变得强大。

寄语:愿你我在山农的这四年,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要知道: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吴娇


吴娇,外国语学院2016级英语3班学生,现已推免至中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连续三年获学业奖学金,曾获外研社杯写作大赛二等奖,阅读大赛二等奖等,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教师资格证(高中英语),法语四级等。

 

经验:1、清晰定位,明确目标: 保研首先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清楚自己的定位,清楚学校的定位,认清自己的能力,因为在夏令营申请学校时,如果没有先对自己定位,也没有事先对所有目标学校中的相关学院进行分析,投得学校不是太名牌,就是学院太有名,竞争太激烈,而如果自身条件又不是那种985  211高校的话,被拒的可能性极大,因此就可能错失夏令营,所以建议想保研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多问问往届的师哥师姐,看看他们以往投夏令营或者预推免进了复试的学校,并可以以此作为参考; 但如果你无法对自己清晰定位的话,又没有特别想去的学校,我的建议是在夏令营或者预推免阶段进行海投,如果都进了复试,就可以选几个稍微好一些的学校去面试。建议大家能去参加夏令营的就一定要去,因为一般情况下夏令营拿到offer的几率更大,可以作为保底学校,而如果你想冲刺更好的学校,就可以在预推免的时候进行了,而这时因为已经有一个保底院校了,预推免的压力就不会那么大了。

2、提前规划,做足准备: 想通过保研拿到一个较满意的offer的同学一定要提早做准备,最晚大三下学期4、5月份之前,要把你的各种锦上添花的东西备齐(实习、论文、科研、比赛等等),当然,重中之重的还是你的成绩和排名,一定要高度重视绩点,这是保研最基本的条件,专四也是越高越好,四六级也很重要,建议能刷高分就尽量刷高分。成绩很重要,但更需要重视的还是你的语言能力,听说读写译每一项都需要长年累月的积累,脚踏实地,扎扎实实打好语言基础,面试老师更想要的还是基础牢固以及有学术研究潜力的学生,如果具备这些条件,相信学校一定会向你投出橄榄枝。

 

3、拒绝拖延,坚持自律:就拿考证来说吧,我们英语专业的学生,考的比较多的证就是:英语四六级,catti笔译口译,教师资格证,法(日)语四级,计算机二级等等,可能很多同学都是会觉得自己没有时间考这些证,因此即使报名了也不去考,我想说的是:考证这个事只要你愿意去挤时间都是能有时间的,而即使你不去考这个证,你所认为你该学的习又真的都学完了吗?拿出一段时间(一般是考前一个月)把考证的学习安排到每日的学习计划中,规划好自己该学的东西,并且按时完成,最后你会发现,你不仅把该学的专业课知识学完了,你想考的证也考到了。学习就是一个拒绝拖延,保持自律的过程,只要踏踏实实把自己该做的事一件一件完成以后,就一定会看到回报。想要保研的同学更是如此,三年的学习都需要高度自律,好好规划。

 

寄语: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没有谁的成功是轻而易举得来的,每个光鲜亮丽的背后都付出了别人看不到的汗水和努力,而如果你想获得你内心渴望的光鲜,就必须付出能与它匹配的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