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畅俭到外语学院调研指导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7 浏览次数:10

10月7日,校长冷畅俭到外语学院调研指导,与学院教师代表座谈交流。学院党委书记李茂兵汇报学院师资队伍、平台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重点汇报学风院风、教学工作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学院优势特色,深入剖析制约学院发展的瓶颈短板,提出学院下一步发展的目标、思路、措施。教师代表紧密联系实际,汇报有关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冷畅俭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详细记录有关意见建议,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点评回应。冷校长充分肯定外语学院建院23年以来取得成绩,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中做出的重要贡献。他强调,建设一流农业大学需要具备一流的国际视野、国际声誉和国际交流能力,外语水平是国际化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外语教学是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和基础保障,外语学院作用极其重要。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从国际舞台边缘走向舞台中央,深化中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大批外语人才,外语学院在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合型外语人才方面,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对外语学院下一步发展,冷校长指出,一是要明确学院定位,突出公共外语教育教学优势,助力学校人才培养;突出外语专业特色,明确课程体系定位,结合农业院校实际和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用外语讲好农业故事,办好农业高校的外语专业;瞄准农业科技、农业经济、农业管理、农业贸易等领域,解放思想,从教育教学改革上入手、布局,拓宽教学资源,培养外语+复合型国际化人才。二是要提升公共外语教育教学水平,实施分类教学、分类培养,推动大学外语教学改革,增强学生外语能力和国际交流水平。三是要加强专业建设,借鉴国内高校中外合作办学经验,利用好国际资源,深化国际合作办学,更加突出外语专业国际化办学特色。四是要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引育并举,鼓励在职教师深造提升学历,在教师教学研究、科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五是要提升教师科研水平,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教学科研并行,结合语言类特点和需求,思考研究外语专业在建设一流农业大学中的地位和作用,凝练研究方向,划分科研团队,对标兄弟高校,加强科学研究,提升科研素质,以更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学院党委书记李茂兵主持座谈会,学校科技处副处长贾波参加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