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旭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11

11月27日,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旭教授作题为《知识政治与外语课程思政》的线上学术报告。学院党委书记李茂兵主持报告会,班子成员及全院专业教师参加。

报告从时代背景、课程思政的内涵、知识政治与文化价值观等方面阐释外语教育如何落实课程思政,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首先,报告结合新时代教育背景,深入解读课程思政丰富内涵,主张价值观教育是教育的首要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三者融为一体,不可割裂。其次,在课程思政实践中,教师队伍是“主力军”,课程建设是“主战场”,课堂教学是“主渠道”,做到显性教育与隐形教育相统一,显性知识和隐形知识相结合,形成协同效应,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深入解读知识政治和文化价值观内涵,主张实施全人教育,强调新时代的“全人”就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最后,文教授就外语专业教育如何落实课程思政提出建议,教师要有课程思政的意识,科学设计外语课程思政的教学体系,课程思政要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加强教科书建设,以及建立质量评价体系和激励机制。

报告后,文教授和老师们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报告对如何开展外语课程思政实践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受益颇多。

文旭,汉族,中共党员,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育部国家级人才特聘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英语分指委委员,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指委委员。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语言、翻译与认知》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Language Sciences等国内外多种学术期刊编委。商务印书馆“中国认知语言学前沿丛书”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新世界互动英语系列教材”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全人教育英语专业本科教材系列”总主编。主要研究领域为认知语言学、语用学、外语教育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