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3-03-18 浏览次数:10

317日,外语学院在文理大楼321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各系室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意识形态专题讲座》视频,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识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同时,也认识到全球化加剧了意识形态领导难度,信息网络化强化了意识形态整合难度,西方国家意识形态渗透加大了意识形态的抵御难度,我国当前意识形态面临复杂的形势与严峻的挑战。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是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途径。

学院党委书记李茂兵在讲话时,结合学院意识形态工作隐患多、压力大、任务重和教师岗位实际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对新学期教师如何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在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中,教师既是实施意识形态教育的工作主体,也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对象。教师意识形态能力影响学生的价值判断与抉择,能否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能否真正在课堂上吸引青年学子,能否守好高校意识形态的“责任田”,关键就在于教师是否具有“六要”素质,即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就要求教师理想信念坚定,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备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意识和相应的能力素质。作为高校教师,还要增强阵地意识,旗帜鲜明地开展意识形态斗争,正确处理思想舆论领域的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我们的主阵地,一定要守住;黑色地带主要是负面的东西,要敢于亮剑,大大压缩其地盘;灰色地带要大张旗鼓争取,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以立为本、立破并举。

学院党委副书记孙慧敏传达学习《中共山东农业大学委员会2022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通报》,总结、通报学院2022年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