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1-07 浏览次数:224

  

  

  

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一、山东农业大学简介

山东农业大学为一所以农业科学为优势,生命科学为特色,融农、理、工、管、经、文、法、艺术学等于一体的多科性大学。是农业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国家林业局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校;是教育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首批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山东省首批五所应用基础型特色名校之一。

目前,学校在省属高校中拥有三个最早三个最多三个唯一。学校最早获批博士授权点(1986年)、博士后流动站(1995年)、国家重点实验室(2007年);拥有院士最多(6名),国家级教学名师最多(4人),泰山学者最多(20人);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物生物学)、唯一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1997年,李晴祺等)、唯一的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993年,杨景林等)。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在92%以上,考研率在30%以上,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校图书馆藏书250万册、数字资源量110288GB,保障了教学科研所需。

二、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简介

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998月,设有英语、日语、俄语及商务英语4个本科专业,学科建设位列全国农林高校前列。英语专业在20032005年分别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和学校特色专业2006成为山东省首批通过国家教育部英语本科专业评估的四所院校之一,2013年入选山东省高等教育名校建设工程重点支持专业,2014年入选山东省财政拨款A类本科专业。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于2003年获批,为全国农林高校首批硕士点,是泰安市目前唯一具有招收英语学术型硕士资格的单位。2005年,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硕士点在全校研究生教育评估中获得优秀。

本硕士点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19人,讲师7人,其中3人拥有英语语言文学或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6人博士在读;硕士生导师中一半以上有国外公派留学或访学经历。该硕士点师资中青年结合,结构合理,教学科研水平高,在语言学本体及应用语言学等方向上形成了鲜明特色。

本硕士点科研成果丰硕,先后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及教育部项目3项,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山东省研究省教育创新等省厅项目近30项,累计科研经费60万元左右;4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励。在国际家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译著及教材近30部,在CSSCI来源刊物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下设三个研究方向: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语言学理论与应用及英汉语言文学对比与翻译。开设的主要课程为:应用语言学、理论语言学、第二语言习得、研究方法与语言统计学、语音学及音系学、认知语言学、语用学、语篇分析、文体学。

该硕士点培养具有坚实、宽广的英语语言学及相关学科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精深的专业知识;掌握本学科的当前状况和发展趋势;具有严谨、求实的学风和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能力的高层次英语专门人才。截止到20167月,我院已有10届毕业生,其中67.1%在高校从事英语教学科研工作,19.2%在党政部门及中学从事管理及教学工作,13.7%在银行及外向型企业从事翻译及外贸工作。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点每年招生计划约为10名。

奖助学金体系

研究生奖助体系分助学金和奖学金两部分,由研究生助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研究生社团活动奖和研究生三助助教、助研、助管)津贴组成,资助对象为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全日制研究生。

(一)助学金

发放范围覆盖国家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有固定工资收入者除外),硕士研究生助学金为900/,12个月发放。

(二)学业奖学金

一等奖学金:5000/年,评选比例为20%;二等奖学金:3000/年,评选比例为30%;三等奖学金:2000/年,评选比例为50%

(三)国家奖学金

用于奖励学业成绩特别优秀、科学研究成果显著、社会公益活动表现突出的研究生。硕士生奖励标准为20000/年。

(四)校长奖学金

奖励对象为报考山东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的本校优秀本科毕业生(约20人,候选人由学校确定)、其他类型优秀学生(约20人,候选人由学院按分配名额推荐),奖励金额为5000元。

(五)研究生社团活动奖学金

奖励在研究生社团活动中做出特殊贡献的研究生。1、在研究生各项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按当年毕业生人数的10%奖励,每人200元。每学年评选一次。2、在校级以上(含校级)各类活动和竞赛中获得奖励者,标准为200-800元;3、对国家、社会、学校有特殊贡献,事迹突出者。此奖项由个人申请,学院推荐,研究生处组织专家评审,奖励标准不超过5000元。

(六)三助津贴和特殊困难研究生补助由学校从研究生专项奖助经费中统筹安排。

外国语学院奖助学金的评定由学院评定委员会严格按照国家和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开展评选,公开、透明。研一学生主要参考考试(初试和复试)与面试成绩;研二及研三学生从论文发表、科研活动、所获荣誉、校内任职、突出贡献等多方面进行考察。

导师简介

石运章教授

基本信息

教授、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学历,硕士生导师、英国Lancaster University访问学者,现任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同时兼任山东省国外语言学会副会长,山东省商务英语协会副会长,《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等CSSCI核心期刊审稿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评估专家,山东省社科基金评审专家、省高评委专家及泰安市社会科学专家。

研究方向:二语习得与外语教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代表性论著

1.《中国英语学习者课堂内外口头交际意愿研究》,学术专著,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45月,独著

2. “外语阅读焦虑与英语成绩及性别的关系,《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CSSCI扩展板, 2006年第2期(据CNKI统计,已下载3408次,引用329次),第一位

3. “二语习得理论建构: 实证主义和相对主义之争《外语学刊》, CSSCI2008年第6期,第一位

4.“英语词汇习得自我调节能力与四级英语成绩的关系,《外语教学理论与实践》,CSSCI2014年第1期,独著

5. .“动态系统理论视角下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课堂焦虑实证研究,《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CSSCI扩展板,2015年第5期,通讯作者

6.“中国学生英语冠词习得与中介语句法损伤研究,《中国应用语言学》,SSCI扩展板(ESCI),2016年第4期,通讯作者

代表性课题

1. 《大学生英语交际意愿、动机自我系统及焦虑的整合研究》,山东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1年立项。

2.《基于交际意愿培养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新模式研究》,山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2009年立项。

3.《研究生课程评估问卷的编制及应用研究》,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课题,2009年立项。

代表性获奖和荣誉

1. 《山东省试点课程《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实践研究》,2005年获山东省省级优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首位)

2.《基于交际意愿培养的大学英语课堂教学新模式研究》,20147月获得山东省省级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首位)

3.作为研究生导师,已招收研究生47,其中2名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7名考取国内外博士, 35名研究生在高校任教;指导的3篇本科论文获得山东省优秀学士论文。

  

  

康光明教授

基本信息

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应用语言学硕士、硕士生导师、国家公派美国高级访问学者、山东省公派英国高级访问学者,现任外语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曾任全国农林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高校大学英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研究方向:语言学理论及应用(语篇分析;跨文化交际;文化翻译)

代表性论著

1.语篇语言学与语篇例析,外语与外语教学,2002年第7期。(外语类核心期刊)

2.从英语教学研究新趋势论语言教师素质培养,山东外语教学,1997年第1期。(中文核心)

3.大学英语精读(第二册),主编,世界图书出版社,19989月。

代表性课题

1.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优化课堂理念、策略和评价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综合英语运用能力2013年立项。

2.主持省级精品课程《综合英语(读写译系列课程)》,2014年立项。

3.主持山东省教育厅研究项目面向21世纪农业院校人才外语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2001年立项。

4.参加(第四位)国家社科基金汉、英语时间表及系统语法化对比研究2004年立项。

代表性获奖和荣誉

1. “面向21世纪农业院校人才外语能力培养研究与实践2001年获山东省省级教学成果三等奖(首位)。

2. “面向二十一世纪农业院校人才外语能力培养研究2001年获山东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首位)。

翟红华教授

基本信息

教授、南开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硕士生导师、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资助英国诺丁汉大学访问学者、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现为中国语言学会语音学分会委员、亚洲英语教师协会会员、山东外语国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音教学研究会会员、山东农史学会会员。

研究方向:语音学与音系学、商务语篇分析、农业典籍外译

代表性论著

1.汉语方言连读变调类型的优选论分析,专著,山东人民出版社,20146月。

2.语料库及语义韵研究索引与指要,主编,中国书籍出版社,200911月。

3.汉语方言对英语语音习得影响研究述评,外语界,2015年第1期(21位)。(CSSCI

4. OT标记性概念研究的新进展——CoMP理论,外国语,2009年第6期。(CSSCI

5.国内语义韵研究综述,山东外语教学,2009年第2期。(中文外国语类核心)

代表性课题

1.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项目山东方言连读变调的实验语音研究及优选论分析2011年立项。

2.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创新工程项目中国各大方言区英语学习者语音库的建设与研究——山东分库的建设与研究子项目,2011年立项。

3.主持山东省教育厅项目基于语料库的语义韵研究及其应用2006年立项。

4.参加山东农业大学项目中国古代农业典籍外译研究——以《齐民要术》英译为例2014年立项。

代表性获奖和荣誉

1.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2006年、2015年(两次)。

2.泰安市第二十九次优秀社会科学奖二等奖,201511月。

朱法荣教授

基本信息

教授、富布赖特学者、硕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硕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美国纽约城市大学访问学者。现为国际文学伦理学批评学会会员、美国菲茨杰拉德研究会会员、全国英国文学学会理事、山东农史学会理事、山东省外国文学学会会员、山东省国外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学会翻译协会会员。

研究方向:英汉语言文学对比与翻译

代表性论著

1. 变形珍珠与通灵宝玉——《红楼梦》巴洛克美学解读,中国比较文学, 2016年第3期。(CSSCI

2. “最后的依靠:《给我留下华尔兹》中新潮女郎的伦理建构,英美文学研究论丛, 2016年第3期。CSSCI

3. 《老人与海》主人公命运新析,外国文学研究, 2003年第6期。CSSCIA&HCI

4. 给我留下华尔兹(译著),人民文学出版社, 201610月。

5. 《菊花的幽香》三个版本及其戏剧改编(译著),山东大学出版社,201512月。

代表性课题

1. 主持国际留学基金委富布赖特学者项目“A Literature of Zelda’s Own”2017年立项。

2. 主持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全国外国文学研究项目存在主义视角下的泽尔达菲茨杰拉德研究2015年立项。

3. 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英语专业重构形势下农林院校英语文学精品课程建设与教材研究2011年立项。

4. 主持山东省教育厅项目劳伦斯与海明威生态伦理观比较研究 2009年立项;

5. 主持山东省省级精品课程英美文学2013年立项。

6. 主持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办公室项目《泰山国山议》英译 2015年立项。

7. 主持山东农业大学MOOCs慕课试点建设项目英美文学讲座 2014年立项。

代表性获奖和荣誉

1. 山东农业大学教学名师, 2014年。

2. 山东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2年。

  

吴海波导师

基本信息

副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硕士生导师。现为北京世界图书出版公司西方语言学经典书系外国语言学名著译丛专家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

认知语言学、语言对比与翻译、英语语言教学

代表性论著

1.《双及物结构比较研究手册》评介,外国语,2015年第4期(22位)。

2.认知构式语法:主要思想和基本原理,上海外国语大学学报,2015年第4期(22位)。

3.《运作中的构式:语言中概况的本质》简介,当代语言学,2008年第4期。

4.运作中的构式:语言概括的本质(32万字,独立翻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5月。

5. 构式:论元结构的构式语法研究(30万字,独立翻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11月。

代表性课题

2016年起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认知语言学理论建设与汉语的认知研究

地理位置和交通

外国语学院位于山东农业大学北校区(本部),地处泰安市市中心、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的东岳泰山之麓。周边自然风采秀丽,人文史脉悠远;校内林木葱茏,环境优美。

泰安市为陆路交通枢纽。京沪高速、京福高速、泰博高速穿越境内;铁路(高铁)干线穿过市内。北校区距泰山火车站一公里余,步行仅10分钟左右。2路、3路等多条公交线路经过南门,11路公交车等经过北门。距离登临泰山的天外村广场不足2公里,便于学习之余休憩身心。

天外村

文理楼

  

学院位于山东农业大学北校区文理楼三层。

地址:泰安市岱宗大街61

邮编:271000

  

联系人

李老师:13581199086/0538-8242232

电子邮件:sdlql218@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