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外国语学院前身为学校基础部外语教研室,1993年起招收经贸英语专科,更名为大学外语部。19997月,原山东农业大学、山东水利专科学校合并,两校外语教师共同组成外国语学院。

建院以来,按照“一体两翼、制度管院、厚德强院、文化兴院”的发展思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学科和师资队伍建设快速发展,教学、科研水平大幅提升,学团工作特色突出,成绩斐然。

学院目前拥有智慧语音室、商务英语实训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同声传译室、翻译实训室、智慧录播室、卫星接收室、录音编辑室、电商录播室、发射台等实验教学资源,外语学习资源库、软件及专业书刊等基本满足了各专业及全校学生多语种学习、过级考证及出国留学等多样化需求。学院加强对外合作,与日本、俄罗斯四所高校设有本科生交流项目,是国家留学基金委与俄罗斯政府奖学金项目定点遴选单位。

学科及师资:

建院以来,学院由最初的1个经贸英语专科专业,逐步形成了包括英语、日语、俄语、商务英语4个本科专业在内的布局合理、层次鲜明的办学结构,学科建设位列全国农林高校前列。目前学院拥有4个科技平台,1个英语特色学科基地、1个地标语言服务教育与实践基地。2003年获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二级学位点,2004年开始招生;2021年获批翻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23年开始招生。英语专业在20032005年分别被评为校级重点学科和学校“特色专业”; 2006年正式通过国家教育部英语本科专业教学水平评估,2013年入选山东省名校工程校重点支持专业,2014年入选山东省财政拨款A类本科专业,被评为2020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商务英语专业被评为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我院四个本科专业皆拥有保研资格。

学院教职工由建院之初的30余人,发展为现在的10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42人,富布莱特学者1名、博士(含在读)教师23人,初步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学位及学科布局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院常年聘请英、日、俄外籍教师3-5名。学院教师已承担国家社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国家级、省级、厅级项目20多项,出版译著10余部,发表包括外语类核心期刊在内的科研教学文章100多篇。

对外交流:

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先后与日本山口大学、广岛大学、俄罗斯彼尔姆国立研究大学等5所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实行学生互换、学分互认;近五年,累计有108名本科生赴日、俄留学,50多人在早稻田大学、九州大学等知名高校读研读博,学生的国际视野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人才培养:

目前全院在读本科生1444人,研究生10人。学院坚持“博雅外院 汇通中外”的人才培养理念,将“文化+”贯通于学生培养始终,立足学生、学科专业特色,打造“语化成长,育践于行”--“文化+1234育人工作品牌,着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有过硬本领的高素质、复合型外语人才。近年来,学院形成了SDAU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外语文化节、朋辈辅导大赛、优秀大学生培养计划(ESC)等特色品牌活动。学院利用校、企、地等各方资源,打造外语第二课堂实践平台,学生在各行业大型国家级、省市级国际活动和国际会议中随行翻译、顶岗实习,服务社会发展,加强国际传播,讲好中国故事。

近年来,涌现了以曾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特等奖、全国季军魏丽君,第14届中华日语演讲比赛冠军周鹤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良学风先进典型,先后有600余名毕业生考取北大、北外、上外、清华及英美澳等国内外名校研究生,每年有几十名本科生赴日本、俄罗斯交流学习或攻读硕士学位,近三年毕业生年均就业率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