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首页  师资力量  日语系
 
日语系

日语系始建于2007年,现有专任教师7人,其中副教授4人,博士3人,近年来承担多项省级各项人文社科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出版多本翻译和教学专著。日语系着眼于全球化经济发展及国家发展战略,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扎实的日语基本功和专业知识与能力,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能力,具有较强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人文精神的学生。经过四年的学习,毕业生中既有掌握相关语言文学等专业知识,满足日语教育与学术研究需求的专业型人才;又有具备翻译和商贸等应用能力,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够在涉外行业就职的应用型人才。

长期以来,为进一步拓展学生的就业渠道,提高学生的日语学习水平,日语系在日本构建了一批海外实习基地群。先后与日本国立广岛大学、国立山口大学、九州外语学院、和歌山外语学校等日本学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每年选派20名左右学生赴日留学,扩大了学生视野和就业领域。

日语系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将提高日语本身的综合技能和培养人文素养结合起来,努力培养“日语+”的专业型应用型人才。结合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和本校特色,在扎实的语言技能基础上,打造“日语+翻译”的应用型人才和“日语+语言文学”的专业型人才。

为培养“日语+翻译”的应用型人才,日语系人才培养方案中在专业核心课设置了笔译和口译课程,又在专业方向课中设置了文学、影视、商务、科技、旅游、新闻、社科翻译和同声传译。既有口译又有笔译,既有翻译技巧的训练又有专业领域的拓展,以求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翻译专业能力。

“日语+语言文学”的专业型人才的培养模式中,日语系设置了日本社会文化概况和研究方法、日本文学理论和研究方法、日语语言学概论和研究方法、日本历史等课程,既有知识输出又有研究导向,使学生初步拥有学术研究能力,也满足了考研学生的需求。

日语系注重培养学生重视学习、热爱学习的良好风气,学生的专业素质得到了普遍认可。近年来,日语系学生在各项赛事中取得了骄人成绩,2015级学生周鹤在第十四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特等奖。为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日语系教师指导学生聚焦中日社会文化现象及当今社会的热点问题,利用所学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每年有十余人成功申报并国家级、省级及校级等各级SRT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