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精心编制防骗安全三维网,助力安全校园建设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3-04-20 浏览次数:127

     近日,关于湖南某经济学院56名学生集体被兼职信息所骗的新闻报道以及校内诈骗问题的频现为校园再次敲响安全警钟。针对预防各类诈骗事件的发生,外国语学院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理念,组织开展“大学生防诈骗”主题班会,精心编织防骗安全三维网,切实做好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

   “横轴”宣传——巧用媒介,做好防骗宣传工作。学院充分利用宣传栏、飞信平台、人人小站、腾讯微博等信息渠道,以学生干部、各班班委为纽带,做好常见诈骗安全问题宣传工作,张贴宿舍以及校园中常见受骗案例,告诫同学们做好防范工作。

   “纵轴”教育——着手实际,稳抓防骗教育工作。学院通过全体学生例会、学生干部例会、学生班会等形式,让学生结合实际情况提高警惕和防骗意识,通过防骗安全知识讲解视频等形式,让全院学生了解安全,重视安全。同时,学院向各班发放《大学生防骗安全启示》,加强各班对种种校园诈骗手段的了解以及增强学生防骗意识。

   “竖轴”防控——健全机制,细化防骗制度工作。学院成立以团委引领部署、学生干部逐层落实的防控小组,以班级、宿舍为实施单位,确保做到层层负责、事事具体、人人参与。学院学生通过及时与班级或宿舍负责人交流咨询,防止上当受骗。学院通过定期张贴防骗小提示等有效措施,深入落实防骗安全工作,不仅宣传防骗细则和防范要求,还引导同学们充分认识防骗的重要意义。

   安全是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石,外国语学院通过宣传、教育、防控三维防骗安全网,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通过普及防骗安全防预知识,使“安全无小事,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的理念进大脑,有利于推进春季安全文明工作,为同学们健康有序的学习生活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