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语料库软件在检索及建库过程中的应用
文章出处: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2-10-30 浏览次数:236

 

题目:语料库软件在检索及建库过程中的应用
---以双语平行语料库为例
报告人: 秦洪武, 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报告时间:2012年 11月02(本周五)全天
          上午:9:00—12:00
          下午:2:30—5:30
报告地点:文理大楼206房间
参加人:外院教师、研究生、高年级感兴趣学生及无课的ESC学生
要求:最好自带手提电脑
 
专题工作坊内容:
1.      介绍双语语料库的特征
2.      以建库进程为线,介绍并演示双语语料库建设中所使用的常用软件及注意事项。
3.      介绍并演示语料库检索软件WordSmith, AntConc, Omega等。
4.      以学生习作翻译为例,介绍平行语料库在辅助翻译及研究中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秦洪武为曲阜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秦教授师从王克非教授于06年获得北京外国语大学语料库翻译学方向博士学位,近年来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现代外语》、《外国语》、《中国翻译》等国内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部级基金课题2项。多年来他致力于语料库翻译学研究,对双语语料库常用建库及检索软件十分熟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