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教育家笈川幸司来我院传授日语学习方法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团委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4 浏览次数:135

 3月21日下午,著名日语教育家、北京大学日籍专家笈川幸司先生应我校外国语学院邀请,来我校作“日语学习方法”专题讲座。讲座由日语专业副教授林啸轩主持,日语专业全体教师和学生聆听讲座。

   笈川幸司早年在清华大学任教,目前在北京大学任教,独创了纠正中国学生日语发音的“笈川乐谱”、“演讲秘笈”及“朗读秘笈”等学习方法,出版过《一番日本语》、《对话笈川》和《笈川日语教科书》等书籍,曾在北京、上海、南京、青岛等地60余所高校作过演讲,在人民网负责专栏写作。

   笈川幸司先生首先让在座同学在纸上写出日语学习中的难点。就听力、单词、口语等方面,他具体讲解了日语听说读写的秘诀。他从中国学生如何纠正日语发音开始,通过简短的视频,重点介绍了自己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所开展的教学实践,让现场同学简单了解日语发音特点。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提高听力水平及单词记忆水平”等问题,笈川幸司先生用幽默的神情动作和肢体动作表演,详细地介绍一些方法。他强调讲“老概念”日语,那就是每一句话、每一段文章、每一部电影反复多次地读、听、看,而不是单纯地追求数量。讲座最后,笈川幸司就正确使用“寒暄语”作了简单讲解。

    同学们与笈川幸司先生积极互动,在讲座结束后争相与他留影并索要签名。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团委  李兵 王舒 孙莹 牛越 李志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