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日本的年轻人群像
文章出处:大学生通讯社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4-04-02 浏览次数:366
报告题目:  日本的年轻人群像
报 告 人: 黑古一夫教授 
报告时间:2014年4月3日下午4点10分 
报告地点:5N-102教室 
 
报告人简介:

    

黑古一夫是日本当代著名文艺评论家,日本现当代文学研究家,日本筑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经在美国哈佛大学、华盛顿大学、肯塔基大学、欧洲的斯洛文尼亚大学等欧美国家的多所高校、越南国立图书馆、中国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亚洲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讲学或担任客座教授。现任中国华中师范大学楚天学者,山东师范大学客座教授等职务,并定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或科研机构开展集中讲学或讲座。

黑古教授学识渊博、学术硕果累累。目前已出版专著、编著、合著等各类学术著作共101部、诗集1部,发表学术论文134篇、专题项目论文5篇、随笔287篇、书评335篇、介绍类文章及追悼三浦绫子、立松和平等著名作家的追悼文10多篇,撰写文学解说26篇、全集类著作的序文3篇、后记8篇。

黑古教授的研究领域主要集中在日本近现代文学,视野开阔,角度多维,在世界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黑古教授的研究内容不仅局限于文学领域,还涉及冲绳回归日本、北海道脱离日本、战后日本学生运动、生态和平文学、宗教与文学等多个领域。尤其是对大江健三郎森林思想和村上春树落选诺贝尔文学奖的独特见解在日本、中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引起巨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