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专题形势政策课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团委 李兵 李凡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24 浏览次数:81

   6月22日,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宋加木主讲的“新时期大国关系调整与我国的对外政策”形势政策课在东校区图书楼204举办。外国语学院2013级全体同学一起聆听了讲座。

  此次形势政策课共分大国关系的调整与新型大国关系的确立、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与重要战机遇期、当前国际形势特征与中国外交三部分。首先,宋加木介绍了当今大国关系主要呈现出三个变化趋势:竞争与合作是主要特征、大国间战防范仍突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大国共识。随后,他结合我国复杂的周边局势:中印关系十分复杂、中日关系最为棘手、中非纠纷最为迫切指出我国应继续抓住并利用好战略期,加紧民生建设、提高综合国力。最后,他强调面对新时期国际关系,我国应保持冷静的头脑沉着应对、巩固同周边关系、增强战略机制。讲座中,宋书记通过美国战略东移、中日钓鱼岛等国际热点问题与同学们共同讨论国际形势,内容层层递进,并结合生动的PPT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当前的国际形势与我国的外交政策。

  讲座后,一名俄语班的同学说:“各国间的间关系对于我们外语学习的同学,有着重要的影响。正如,中俄关系的改善势必会增加对于俄语专业人才的需要。通过此次学习,我会更多关注国家政策、关注社会热点,增强对于国内外形势政策的认识和了解。”

(文章来源:外国语学院团委 李兵 李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