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题目: 为什么二语英语会重点不明?——以词重音、宽窄焦点和信息配置为例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9 浏览次数:184

报告题目: 为什么二语英语会重点不明?——以词重音、宽窄焦点和信息配置为例

报告人:郑秋豫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51021日下午2:00-4:00

报告地点:文理大楼206

报告人简介:

郑秋豫教授,美国布朗大学语言学博士毕业。曾任国际言语交流学会主席,北京大学汉语语言学研究中心兼任研究员,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信息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现任台湾中央研究院语言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兼所长,国际言语交流学会委员及国际中国语言学学会会长。

郑秋豫教授从事实验语音学研究二十余年,研究方向涉足语料库语音学、口语韵律分析、计算与模拟。近十余年来,研究课题以口语韵律为主,工作内容包括语音学理论研究、从语音学出发的跨学科研究、语料库语音学研究以及国际学术社群服务。

郑秋豫教授在语音研究领域贡献卓越。率先开发了研究课题导向语料库语音学的研究方法,从语料库语言学探讨超音段语音讯息。设计并建构了国语口语韵律语料库COSPRO及台湾L2英语的语音数据库TWNAESOP,并进行了相关研究。此外,郑教授积极推进两岸及国际学术的交流,多次出席并担任国际语音学术会议发言人,多次到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