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四)——外语学院考研毕业生风采录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1045

花开花落,农大几度春秋;寒来暑往,桃园累结硕果。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的莘莘学子即将完成四年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他们深知路途遥远艰辛,但未曾放弃追逐的步伐;他们明白求知之路济济一堂,但仍坚守最初的信念。

聂媛媛: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5班的聂媛媛,现已考取山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现任班级团支书,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自我教育中心主任,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农业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支书、优秀团干部,曾获山东农业大学二等优秀奖学金、突出贡献单项奖学金、社会实践单项奖学金、社会工作单项奖学金及创新创业单项奖学金。

在她看来,跨专业考研和考本专业研究生存在很多不同之处,专业课科目所对应的每个院校不同,各有侧重点以及出题风格,而积极自己目标院校已录取师哥师姐寻求建议是很好的途径,他们已经摸索一年,有相对丰富的经验,不清楚的地方可以联系他们,会收获很多。同时每个专业有所不同,要根据自己专业情况而定。

考研是一段漫长的路,偶尔也会觉得累和无助,尤其是看到红色笔迹遍布在模拟卷各个角落。但想想自己心仪的院校和专业,再怎样也是值得的。有了目标就坚定向前走,不要轻易怀疑自己、否定自己,无论结果如何,只要都是为这段路努力过,再想起时不后悔,就足够了。

聂媛媛借余世存先生的话寄语:“年轻人的职责是平整土地,而非焦虑时光,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

杨亚秋:心有所向,落地开花

外国语学院2014级商务英语2班的杨亚秋,现已考取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商务方向。对待学习她认真刻苦,前三年的专业课总成绩均居年级专业前三,获得各项奖学金及荣誉证书若干;具有较扎实的英语基础,在校期间以高分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英语六级、专业英语四级、商务英语证书及三级笔译等考试证书;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成功结题并已发表论文一篇;参与金融专业辅修,在学习过程中对经济学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得到提升;曾任学院记者团团长、译客翻译组成员,参加外国专家泰安行翻译等志愿活动。

关于考研,她分享以下心得:

1.及早明确自己所报考的专业和学校。无论是考本专业还是跨考,一旦确定了方向便不再中途退缩,不再变换专业;同时,学校的选择要根据个人的追求和自己大体的实力水平进行衡量,及时联系所报考学校相应专业的师哥师姐。

2.复习过程中调整好心态和方法很重要,不要自己给自己施压。考研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少有人说考研是快乐的,既然本身就是痛苦的,就不要以战线长为借口来怠慢考研。考研虽然很枯燥,但相信努力过后就会有好的结果。

3.及时确认自己的学习状态和进程。与盲目的看起来很努力的学习相比,找准方式方法更重要。学习过程中要把握自己的薄弱点查缺补漏,提高效率。

杨亚秋寄语:“考研过程虽然很漫长,但是认真走过的人会觉得这是一段非常珍贵的回忆,无论结果如何,都不会后悔自己曾经的选择。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为了自己的目标努力奋斗,成功实现自己的梦想。”

黄东华:不畏不惧,勇往直前

外国语学院2014级的日语2班的黄东华,已考研至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语言文学方向。曾担任山东农业大学CUBA(阳光组)男篮队长。在校期间,代表学校参加两届全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阳光组)山东赛区比赛,获得山东省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山东农业大学校园篮球赛(北校区)并荣获季军。

谈及大学四年,他表示他做的最好的事便是坚定地知道他想要的是什么。四年里的每个阶段他都有各自的目标,并且每时每刻都在为目标而努力着。他说,也正是因为他在做的事情都是他真正想做的,所以才能拼死地努力。

只跟自己比较是他很久才明白的一个道理,如果一直跟进行相比,总会出现付出再多努力也达不到理想之地的那一天这种努力却没有回报的沮丧感会让人很低落回过头来想想,在懂得努力并为之奋斗的过程中得到步,在通过努力战胜自己的时刻会有一种前所未有的快感,而这种感觉来源于把努力的目的看作成为理想的自己关于努力的意义,最简单的解释是,努力仅仅只是为了让你感觉对得起自己。但一件事情能不能做成,真的不是只有努力那么简单天赋、运气、时机等多种因素其中。但这些因素之中,我们能够决定的就只有要不要付出努力。

黄东华寄语:不要纠结于为什么有所付出,却没有刚好的收获,若你想要你梦想的,那你就去追求、去努力,就这么简单。

赵梦姿: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外国语学院2014级俄语班的赵梦姿,现已考研至天津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方向。担任班级学习委员,曾任外国语学院俄语协会会长。连续三年获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学习标兵优秀学生干部称号,荣获社会实践单项奖首批优秀大学生培养计划成员校级SRT项目骨干成员;积极参加全球俄汉翻译大赛并担任外国专家泰山行翻译;大一暑假赴贵州进行义务支教。

考研,艰苦而漫长,看似很难实现,甚至难过高考,但努力过、拼搏过之后,考研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考研,考的是心态、勇气、努力,即你需要具备平和的心态、敢于拼搏的勇气以及坚持不懈的努力,具备了这些,考研对你来说就不再是神话。

首先选择报考学校很重要,选择好了就要坚定目标,勿三心二意。其次有一个一起学习的同学也是必不可少的,两个人相互监督,可以一定程度上避免偷懒。最后一定要把真题研究透彻,把握好出题规律,不要将视野仅放于课本或者大范围撒网复习,导致浪费时间。劳逸结合,保证效率剩下的就是坚持!

赵梦姿寄语:“不要因为一时的失去而痛苦,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此时失去的会在彼时返还给你,平常心就是就好的选择。”

张潇潇: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2班的张潇潇,已考取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山东农业大学礼仪部副部长,多次参加泰山志愿导游等社会实践活动考取多项资格证书。

对于考研方面,认为跨考需要更大的勇气和拓展学习的能力。首先,坚持是前提,行百里者半九十,这时候就体现出了研友的重要性,相互的帮助和鼓励会让各自在绝望与烦躁的深渊时找到一根能够带你离开的救生索。第二,找到适合自己的节奏。跨考意味着无法随时和同学交流问题,但这并不是劣势独立学习使难点更深刻挖掘重点的兴趣更浓厚,逐渐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提高效率。第三,拓展学习,法律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教材本身,其他针对性的书和无处不在的法律案件都值得关注对于参考用书更重要的是结合自身的情况理性选择,这对复试和法律思维的提高都很有帮助。

张潇潇寄语:“很多人把考研渲染得十分惨烈,颇有几分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悲壮,然而那些呼天号地的人很可能最后根本没有出现在考场上。如果我们早做打算,从长计议,在老师、师哥师姐的帮助下,脚踏实地,坚持到底,也必然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武素元:把握现在,展望未来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5班的武素元,已被中国人民大学英语语言学与英语教学方向成功录取。大学期间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称号;曾担任校广播站体育组播音院羽毛球队队长大学生演讲团演讲部部长;利用课余时间自考计算机二级高中英语教师资格CATTI三级笔译BEC中级专业英语四级及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人才初级等证书;获得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积极参与武术学校翻译并兼助理山东农业大学校庆视频拍摄及字幕翻译外国专家泰安行志愿者国际摄影大会志愿者德国工业4.0会议口译等翻译实践。

她从17年3月份开始零零散散学习法语和专业课,所以当时每天大约只有3个小时左右学习考研科目(法语和语言学)。从大三期末考试完之后,就正式开始计划每天的学习考研科目,每天有效学习时间保持在8个小时左右。从9月中旬开始复习政治,语言学也进入到狂背状态,每天的学习时间变为10小时。11月中旬之后学习时间便需要根据个人精力,在保证身体和学习效率的前提下,学习1012个小时。

准备考研期间一定要有一个好的心态,相信自己并且有耐心有毅力。学不下去的时候找人聊聊天,给自己一点正能量。做题老是错也不要丧气,考试之前错,考试的时候就不会错了,把重点放在如何把错题学会而不是一直想为什么自己又错了这么多。

考研期间身体很重要,一定要劳逸结合,每周给自己一天或半天休息时间恢复精力,作息规律,保证午睡,以提高下午和晚上的学习效率。

找个好的研友很重要,大家可以互相吐槽,但一定不要传递负能量。安下心来好好复习,每天开心学习,文理大楼和自习室的研友们都很温暖很好,不认识的人也会给自己很多正能量和感动,农大的校园很美,尤其是现在,想想自己在最美的年纪,和一群上进的人,每天做自己想做的事去实现自己的愿望,多么幸福。

武素元寄语:“不能预知的结果想它千遍也只能是徒劳无功,把握住手里的每一分钟。”

不管现在你站在哪里,愿你对生活永远热泪盈眶,前方有光的远处,就是希望!而你所吃过的苦,总有一天,会变成你未来生命中最亮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