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五)——外语学院考研毕业生风采录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1018

花开花落,农大几度春秋;寒来暑往,桃园累结硕果。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的莘莘学子即将完成四年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他们虚怀若谷,不卑不亢;心怀梦想,披荆斩棘;在探索中前进,在进步中成长。


吴雪玲:志存高远,不负韶华

吴雪玲女,汉族,山东潍坊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2班学生获三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现以初试386的优异成绩被上海师范大学笔译专业录取。

以下是吴雪玲的考研心得

1.态度:考研态度很重要,考研前要问自己为什么考研,能不能坚持下去。考研其实考的也是心态,谁能坚持到最后谁就是赢家。如果把考研当做一场证书考试,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不如趁早放弃。这不在于是否能够,而是失去了考研的意义。考研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需要用虔诚的态度对待它找准自己的目标之后坚持下去,不到最后坚决不要放弃。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后期,越要咬牙坚持,只要能走到最后,无悔得对自己说我做到了,那么你就胜利了。

2.研友:好的研友可以互相督促,互相鼓励,给对方带来正能量,低谷期拉对方一把多跟上进的人在一起,你也会每天充满力量。

3.自律:不管别人怎样,你一定要坚持自己的步调,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备考,不人云亦云,随波追流。保证充足睡眠提高学习效率。

4.计划:不盲目学习,结合前人走出的路自身实际情况做好计划选好学校学习最有用的知识,每天问问自己学到了什么。贪多,越到后期越要清楚地明白自己的薄弱项及加分项,在有限的时间里进行高效学习做好取舍判断。知己知彼,有的放矢,才能少无用功。

吴雪玲寄语: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考研虽然辛苦,但只要坚持下去,无关结果,都会如凤凰涅槃,获得新生。加油成功属于你们!


柴歌阳从你心,无问西东

柴歌阳女,汉族,山东日照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1班学生曾任班级生活委员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话剧大赛二等奖、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优秀奖等奖项考取西南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研究生

提及备战考研,她分享以下心得:

1.拼尽全力可能是人生中最后也是最纯粹的一次奋战,最全心全意为自己而奋勇拼搏的机会。好好珍惜,勇敢付出,也许你就看到了自己都未曾想象到的模样

2.坚持到底考研难,不仅在于题目的深浅和竞争的激烈,还在于这是一场孤独的战斗。所以,一定找到自己的节奏并踏实坚持走下去,这个过程也是最能够让自己迅速成长的部分。不辜负自己付出的每一份努力,不动摇不懈怠不苟且。

3.注意身体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的身体是打赢这场持久战关键因素。所以,要有良好作息提高自己的效率,多多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与营养。

4.多行善事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小美好,多做多发现,会让自己的内心更加平和,也可以舒缓身心压力。

柴歌阳将一段话作为寄语:“考研备考就像在黑屋子里洗衣服,你不知道洗干净了没有,只能一遍一遍的去洗。等到了上了考场那一刻,灯光亮了,你发现,只要你认真洗过了,那件衣服光亮如新。让你以后每次穿这件衣服都会想起那段岁月。”

张萌: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张萌女,汉族,山东烟台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日语1班学生阅读理解满分考取日语N2考试证书,现已考取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

对于学习方面经验,她分享以下建议

1.选择院校非常重要,要认清自己的能力,不要好高骛远。

2.考研过程中最可贵的是坚持,能够每天规律完成计划直到考试的那一天,便是成功的一半

3.如果每天学习的时间不太久,选择尽早开始,最晚大三下学期便要进入状态。

4.考研是场信息战,找到一个自己目标院校的师哥师姐并向他们寻求相关备研知识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张萌寄语:“机会总会留给有准备的人。”


张玉新拼搏励志,励志笃行

张玉新女,汉族,山东潍坊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商务英语2学生,曾获优秀奖学金省级励志奖学金、国家级励志奖学金,曾第五届国际摄影大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考取天津外国语大学英语语言文学方向研究生。

她建议:

1.考虑全面专硕学硕有区别,学硕偏重于理论,专硕偏重于实践,所以考研要考虑到自己的兴趣对你将来要报考的专业了解透彻。

2.总有下一步的打算从选定院校到初试时间,每个时间段都要有所安排。长期上规划学习科目,在短期上就准备题型练习,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切忌拖拉。

3.不做闷葫芦这一路可能不会很顺,心理和精神上都会有一定压力,找个人聊聊,出去散散步,学会放松自己反而会事半功倍。

张玉新寄语不管结果如何,这都是你的选择,要有完美的后路,要么就继续前行。


李晓琼:劳逸结合,注重效率

李晓琼,女,汉族,山东济南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俄语学生曾获连续两年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现已考取大连外国语大学俄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

在谈及自己考研方面的经验时,说:

1.端正态度,保持良好的心态。考研是一场持久战,所以不只是考验学习的能力,更多的是考验耐心和心态在复习过程中,放松心情劳逸结合是很重要的,必须保证自己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事

2.调整好作息时间。不要轻易改变自己平时的作息,拥有充足的睡眠,不要以考研的名义牺牲自己本该有的睡眠因为学习的成果在于学习效率,并不在于学习的时长。

李晓琼寄语:要相信付出总会有回报,你想要的,都会得到。不要放弃不要回头,半山腰总是最挤的,你得去山顶看看。


胡淑杰: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胡淑杰女,汉族,山东临沂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4班学生,曾获优秀团员三等奖学金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现已考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

关于考研,她的经验就两个词:坚持和心态。

胡淑杰从大三的暑假开始准备考研,“学校特别照顾考研的学生,假期开放供我们学习,真的提供了很多方便。期间一直到考研初试结束,基本坚持每天去自习室学习,虽然每天学习的时间不长,但是重要的是学习的效率,如此坚持下来,成效也是有的。”她如实说。

“再有一个就是心态,我一直不觉得考研会起到改变我人生的作用,也没有觉得自己必须得考上,就抱着尽力而为的心态,所以一直特别平和,这大概就是所谓的佛系考研吧。现在很多人都把考研妖魔化了,我想告诉学弟学妹的是,相信自己,放松心态。找到适合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考研不是什么难事。”

她没有报考研辅导班,也没有买很多资料推荐一个微信公众号MTI考研的学弟学妹们:MTI翻译硕士考研

胡淑杰寄语:“决定的考研的同学,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保持一个平和心态,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走下来,相信自己,你比你想象的更强大,加油!”


愿他们不负光阴,继续努力,自省自励,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继续前行,做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