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二)——外语学院推免读研毕业生风采录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8 浏览次数:1612

花开花落,农大几度春秋;寒来暑往,桃园累结硕果。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的莘莘学子即将完成四年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对他们来说,四年,是飞跃成长与进步的48个月是积蓄知识与力量的1460天,是挥洒青春与汗水的1万7千多个小时。不论是成绩优异的“学习标兵”、自强不息的“励志典型”,还是乐于奉献的“青春榜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优秀毕业生。


苑晓书: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饮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4班苑晓书,以智育成绩以及综合成绩均第一的推免资格保送到上海外国语大学她是带给孩子们希望和知识的稻草人支教团的一员,她是世界摄影展泰安站志愿者英文导游及翻译员,她是外国专家泰山行活动负责接待专家并兼任宴会的口译员,她先后获得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甚至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免试Offer

关于为何选择上外,她说:“上外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而且读的是我喜欢的口译专业,我的目标很明确,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支教思想的转折点大一结束时,苑晓书抱着给孩子们带来希望的信念加入了稻草人支教团。她做为学校唯一一位英语老师,给孩子们教了一个暑假的英语。她回忆道:“就是因为这次支教,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学习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相比山区孩子们的学习条件,我们实在是好得太多了,优越的条件下我们应该做得更好。”支教回来后,苑晓书对学习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在学习上不再有一丝懈怠,“今日事,今日毕,在我这里从来不会出现熬夜写作业的情况。”苑晓书肯定。每天除了上课和睡觉,苑晓书都一直泡在图书馆里。就这样她在专业排名中一直稳居第一。

自律成功的必杀技每一个优秀者的背后离不开高度的自律和自控,苑晓书也是如此。她最怀念大二的那段时光每节综合英语课之前,她都会把文章读五六遍,把里面的每个单词都提前背过,老师讲课的时候,她会主动和老师交流作者的出发点,并换位思考尝试自己表达。对于老师要求背诵的文章,相比按部就班地机械记忆,苑晓书更喜欢把文章“讲”出来,在记忆的基础上加上自己对文章的理解,不但效率高,而且对文章的理解更加透彻。苑晓书的英式发音很标准,这得益于她三年如一日的勤奋练习。每天读书的时候,她都带上《语音教程》纠正自己的发音,并且一遍又一遍地录音听回放正是这种自律让她离心中的目标一步步接近。

坚持成长的必经路。她谈及最迷茫的时候就是保研那段时间。因为拒绝了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其他高校的邀请,如果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没有选择她,那么她将面临无处可去的境地。看着同学们各自忙着面试,而她只能等待着一个未知的结果,她心中充满了迷茫。好在她坚持下来了,经过笔试和面试的角逐,最终上海外国语大学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当收到offer的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庆幸自己能够坚持下来,没有向困难妥协。


赵星夙:坚定目标,不忘初心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3班赵星夙,现已推免至北京交通大学英语笔译专业。她获2017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山东省季军,主持21世纪日报社英语演讲比赛山东省决赛主持并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一项,积极参与第二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陪同翻译等志愿服务活动

学习翻译是自进入大学就坚定的目标,在笔译和口译中有所徘徊,但最终还是毅然决然选择了笔译,这是因为她综合考量自身个人性格、能力,知道笔译才是最适合她的。同时,她深知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她大学前三年时间一直在尝试各种对翻译有帮助的学习方法除完成学校规定的课程,她还会参与各种演讲、辩论、翻译赛事,从中不断锻炼自己,这也是如今她处变不惊能力得以体现的原因

赵星夙寄语:大学里有目标的学习比不断学习更行之有效!不要太在意身边人是如何度过三年时光,去摸索适合自己的方向,哪怕不断碰壁也定然有路可寻,偶尔的冒险精神会让你看到柳暗花明!


王鑫鑫:越努力,越幸运

外国语学院2014级商务英语2班的王鑫鑫,推荐免试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商务英语方向。她曾担任校心理健康服务部部长、2016级商务英语二班班助、心语协会团支书、红日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作为导游参与山东农业大学校园感恩开放日、“省三走”活动,作为翻译参与泰安国际农业机械博览会、第二届外国专家泰安行、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国际系列研讨会等志愿活动。她以自身经历,分享经验:

1.懂得合作的人会发现更多天地。当一群人可以互相分享信息的时候,你能收获的会远远大于你所想。弥补不足,学习优点,独享不如分享,分享会产生快乐。

2.一切都不会太晚,不要忘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不论做什么事都要跟随自己的本心。当你想做了,就去做,年轻人,为什么会怕失败?当然不要完全依赖别人给你安排好一切,他人对你的帮助是支持和解惑,人生是需要自己去走。

3.享受生活是在大学最开心的事。从一开始就需要自律,需要目标,认清自我,在该努力的时候努力,该认真的时候认真,该享受的时候享受,在对的时间做着对的事。

4.幸运不是凭空而降。学习是本职,在闲暇时,如果可以一定要多参加学生会、社团、志愿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全面发展自己,可能你当时不知道让自己那么忙碌是为了什么,但其实不知不觉中你已经成长了很多。

5.常怀一颗感恩之心。感谢自己、家人、老师、同学、学长学姐、朋友,感谢所有帮助你、支持你的人。其实你从来没有真正一个人过,很多人都在帮助着你,当你有任何困惑,请不要犹豫去寻求帮助。

王鑫鑫寄语:“大学的学习成绩是基础,必不可少,然后就是努力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在面试的时候能做到有话可说,自信镇静和随机应变。选择自己喜欢的,喜欢自己选择的,不抛弃,不放弃,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鲁娜:抓住机会,扬帆起航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3班的鲁娜,现已推荐免试至上海大学翻硕专业。作为英语专业学生,她考取CATTI三笔,并以优秀获得英语专业四级及日语四级等多个等级考试证书;她曾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并获得“学习标兵”、“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她以志愿者身份参加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翻译和第二届外国专家泰安行翻译等多个社会实践活动。

关于保研,她说:“保研是一场硬仗,身心俱疲,而且一开始并没觉得一定会成功,但还是整个暑假都在学校学习,分秒必争。同时若有保研资格就一定要抓住,并提前做好准备。”她了解保研资格靠的是前三年的努力,于是图书馆、自习室、电阅等地就是她用来厚积薄发的常顾地方。另外,她在比赛和实践活动锻炼自己,发现自己其他闪光的一面。最后,她建议不论考研还是保研都要找准定位,提前确定学校和专业,以目标为实际行动提供动力。

鲁娜寄语:“真心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给学弟学妹们提供哪怕一点点的帮助,相信自己,抓住机会,定好目标,扬帆远航!”


孟宇: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外国语学院2014级日语1班的孟宇,现已被保送至大连外国语大学,曾获校三好学生学习标兵、山东农业大学2018届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以优异成绩考取英语四六级、日语专四证书、日语专业八级证书、日语N1证书,并在空余时间取得日语j-test、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等证书。

她知道学习一门新语言,单词量无疑是最重要的一个基础,因此她着重积累单词以增加自身单词量。在日常中,她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的听力、整理归纳自己的笔记本,敢于说出口,做到真正将语言学以致用。她步履不停,始终保持状态,让努力成为自己的常态,既不觉得辛苦,也不会感到枯燥。与此同时,她积极制定自己的长期目标,并将其分解成学期目标甚至是更小的单位,在每完成一个目标,用获得无与伦比的成就感激励自己去实现下一个目标。

孟宇寄语:“保研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大学前三年的努力和成绩来换取这一次的幸运。但细细想来,保研其实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只要自己平时有努力,好机会永远不会丢下你。我始终相信,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


张萌:脚踏实地,水滴石穿

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3班的张萌,现已推荐免试至中国海洋大学MIT口译。曾获全国农林院校英语演讲比赛二等奖、全国英语口译大赛山东省优秀奖、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校一等奖、山东省电信杯英语风采大赛校一等奖等荣誉,并以优异成绩通过人事部三级口译考试。

如果用一个词来总结大学四年学习的态度,那么她的选择就是“踏实”。虽然高考成绩并不优秀,自己是低分被农大录取,但自进入农大那刻开始,她就明白努力才能上岸的重要性。大一到大四哪怕是零碎的时间,她也会多学一点。她不知道努力会不会成功,但是如果没有,也不能是自己留下遗憾。每个人都有一段日子,充满疼痛,但畅快淋漓。那段日子就是大二到大三参加各种比赛的日子,无数次奋不顾身,无数次等待结果,她在其中笑过、哭过,最重要的是她收获过。如中岛敦的《山月记》中说,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能与石砾碌碌为伍。她未因一次成功而自鸣得意,也未因一次失败而看轻自己。

张萌寄语:“羡慕从不盲目,知足也只火候。谦卑但不软弱,自信却不骄纵,勇敢也别放肆,永远深信,任何的得到都是眷顾。眷顾的前提永远是,你努力过了。”

繁花似锦,逝水流年,时光的隧道里是他们在农大难以磨灭的记忆,他们的努力将妆点他们的人生,青春永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