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理明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9 浏览次数:269

日,外国语学院外语大讲堂第三讲开讲,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俞理明教授做题为“构建以中国话语为核心的中国英语兼谈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学术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报告会。

会上,理明教授以当今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需求为切入点,结合当下国际战略从“世界先进文化的引进”到“中国优秀文化走出去”的转变,指出学习外语除了汲取外来文化优秀成分外,还应当以英语为工具传播本国文化。他从“全球背景下的英语通用语”、“从‘自在’到‘自为’的中国英语”、“从交际能力到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培养”三方面展开详细阐述,对英语习得提出深刻见解:一是提高国人英语学习意识,做传播、发展英语的促进派;二是大力开展对英语作为通用语教学的理论探索和课堂实际教学;三是跨文化交流的双向性决定了中国的英语教育不仅是为了促进英语语言学习,同时也是传播中国母语文化的另一种途径;四是不断开展对ELF教学范式的理论探索,丰富和完善跨文化交际学的理论基础。最后,理明教授与现场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其精彩回答引发热烈反响。

理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学位,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加拿大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发起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并被推选为该研究会会长主要研究二语习得中的语言迁移问题二语习得的学科属性问题和双语教学的理论和实践等在国际和国内重要杂志发表论文数十篇,完成专著、译著和各种教材十多部,完成教育部文科规划项目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