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成自己最好的样子———记外国语学院优秀学子孙万磊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2 浏览次数:609

    外国语学院2014级学生孙万磊是很多学生的榜样,现已保研至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她成绩优异,大学三年分别获得一等奖学金两次、二等奖学金一次;她工作突出,担任过两年班长,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主席;她社会实践及创新创业经历丰富,现任校企合作项目SEC创新团队队长;她曾到岱庙社区委员会基层挂职,还参与了滕州“三下乡”扶贫项目……孙万磊拥有众多荣誉和丰富的实践经历,在她身上可以看到柔弱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坚定的心,她一直向着既定的目标,带着最初的梦想勇往直前,活出自己最好的模样。

机会垂青于有准备的人

    进入大学前,孙万磊已经做好了大一生活的规划。她通过新生群提前了解了学校情况,对自己要竞选的职务进行了充分准备,这使得她很快适应了大学生活,也顺利竞选上班长并加入了学生会。大一时,孙万磊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无论是社团还是学生会,到处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喜欢写作、朗诵、主持,对才华横溢、饱读诗书的人充满敬意。带着对写作的热爱,她参加了很多征文比赛,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孙万磊从一名小干事慢慢成长为学生会主席,她说这不是一蹴而就的,每一步她都在努力。无论是一些琐碎的小事,还是举办大型活动,她都尽心尽力,这也为她日后能够独当一面奠定了基础。“知道目的地是哪儿的人,从来不会迷失前行的方向。”孙万磊认真的态度与严格自律,都让她能够紧紧抓住宝贵的机遇,成就更好的自己。

    “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自己必须要清楚这一点。”正是因为孙万磊知道每一阶段要做什么,才让她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也在不断的自我激励中变得更加优秀。

  在学生会工作时,孙万磊常常写方案、总结写到凌晨,但是不管工作到多晚,她一定会把第二天的功课预习一遍,这是她给自己的硬性规定。大一时由于忙于各种活动,孙万磊只获得了二等奖学金,这对于好强的她来说感到非常失落,于是她给自己定下大二的目标———拿下一等奖学金。孙万磊随身携带着一个小本子,上面密密麻麻记满了每天的学习计划。她说:“订计划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每天晚上都要对一天的学习进行总结并制定第二天的计划。”尽管工作和学习同时兼顾常常让她压力很大,但她心中一直有个坚定的信念:永不言弃。

学习的捷径叫“奋斗”

  在工作中她得到老师同学的一致认可,学习上她更是丝毫不敢懈怠。平时课程不多的时候,她早上七点就去青年广场背书,一背就是一上午,下午和晚上就在自习室学习,直到10点才回宿舍。大四推免研究生时,三年的积淀让孙万磊更加自信从容,成绩获得老师们的一致认可,最终她顺利取得保研资格。她说:“学习没有捷径,如果有的话,它的名字叫奋斗。”

  学校评选十佳大学生时,在同学们的鼓励下,孙万磊抱着试试看的态度递交了报名表。她知道,要想从17个学院的优秀者中脱颖而出,凭借的不止是个人履历,还要看各个方面的素质、现场答辩环节的应变能力以及独特之处。在自我介绍中,孙万磊巧妙地从她的名字寻找突破点:“古有赵钱孙李,那么‘孙’已经为我赚足了气场,‘万’和‘磊’两个具备男子气概的字配上一颗女子的心,就是所谓的刚柔并济。而我想要做的,就是以柔克刚。”正是这样一段独特的开场加上近乎完美的简历,孙万磊征服了全场评委。

经历比荣誉更宝贵

    大二暑假期间,孙万磊和同学一起到滕州开展了 “三下乡”扶贫项目,他们对当地情况进行实地考察,积极联系村委会,走访各个农户,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与国家政策的落实。为期三天的调查让他们获得了大量数据,也真切地感受到了农民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

  孙万磊坦言,大学带给她最大的变化是心态改变了,大一大二时有些急功近利,总是想把事情做到最好,结果反而让自己过得很累,心理压力很大。大三上学期,她参与了一系列奖项评选,但经常都在最后一关被刷掉。“经历比荣誉更宝贵,要是生活中没有挫折与坎坷,就不会磨炼出一颗强大的心。”现在的孙万磊,依然高度自律,散发着自信的光芒,只不过对生活的态度变得温柔又不失刚强。“优秀的人很多,我们能做的不是羡慕,不是嫉妒,而是由衷的赞美,还要努力向优秀者看齐。”孙万磊和同专业中几位佼佼者在学习上是竞争对手,在生活中却是好朋友,她总能通过别人身上的闪光点来反思自己的不足,虚心求教,不断完善自己。

  在谈到未来的规划时,孙万磊说,读研是她目前的首要选择,她希望在人生的黄金时期学到更多专业知识,为就业做好充分准备。她会调整好心态,向着自己的目标坚持下去,在未来的某一天,遇见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