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只取一瓢独饮的姑娘——记外国语学院“希望之星”苑晓书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05 浏览次数:1708

    她是带给孩子们希望和知识的稻草人支教团的一员,她是世界摄影展泰安站志愿者英文导游及翻译员,她是外国专家泰山行活动负责接待专家的随同翻译。她先后获得华东政法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甚至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免试Offer,最终她以智育成绩以及综合成绩均第一的推免资格保送到上海外国语大学。

    她,就是在2016年山东农业大学英语风采大赛上闪闪发光的“希望之星”———苑晓书。

关于为何选择上外,她说:“上外的师资力量非常雄厚,而且读的是我喜欢的口译专业,我的目标很明确,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支教——思想的转折点

    大一时,苑晓书和许多新生一样,对大学里的一切新鲜事物都充满了好奇。忙于参加学生会以及学校组织的各种活动,成绩并不算突出,在大一结束时,她抱着给孩子们带来希望的信念加入了稻草人支教团。那个暑假,她在贵州省沙溪乡黄坝小学和孩子们一起度过。无论刮风下雨,每天送孩子们上学放学是最基本的,保证孩子们的安全是支教团的首要任务。“那里的山路太崎岖了,大家去了一个多月都没有见过柏油路。”苑晓书调侃到。尽管如此,孩子们依旧日复一日地走过山路来到学校。而最大的问题还是在饮食方面,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北方人,她很不适应当地几乎每天每顿都吃米饭的习惯。“刚开始还行,到后来实在不习惯就吃土豆当主食。”

    就这样,苑晓书做为学校唯一一位英语老师,给孩子们教了一个暑假的英语。她回忆道:“就是因为这次支教,让我深刻地意识到学习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相比山区孩子们的学习条件,我们实在是好得太多了,优越的条件下我们应该做得更好。”

    支教回来后,苑晓书对学习的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在学习上不再有一丝懈怠,“今日事,今日毕,在我这里从来不会出现熬夜写作业的情况。”苑晓书说。每天除了上课和睡觉,苑晓书一直泡在图书馆里,就这样她在专业排名中一直稳居第一。

自律——成功的必杀技

    每一个优秀者的背后离不开高度的自律和自控,苑晓书也是如此。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半小时洗刷和吃早餐,6点半开始读书,晚上10点半之前一定会上床睡觉,这是她到现在一直坚持的习惯,即使寒暑假也依旧如此。

    “我个人比较喜欢看书,当写东西的时候,内容能反映出肚子里到底有多少墨水。”苑晓书说。她最怀念大二的那段时光。每节综合英语课之前,她都会把文章读五六遍,把里面的每个单词都提前背过,老师讲课的时候,她会主动和老师交流作者的出发点,并换位思考尝试自己表达。对于老师要求背诵的文章,相比按部就班的机械记忆,苑晓书更喜欢把文章“讲”出来,在记忆的基础上加上自己对文章的理解,不但效率高,而且对文章的理解更加透彻。苑晓书的英式发音很标准,这得益于她三年如一日的勤奋练习。每天读书的时候,她都带上《语音教程》纠正自己的发音,并且一遍又一遍地录音听回放。

    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学霸”只知道学习,其实并不然。苑晓书喜欢看电影,她会在休息的时候看看电影作为调剂,但是一到计划的时间,她会立马收心。她说:“清楚什么时候该做什么这很重要,比如晚上10点学习完成后可以休息了,我就会看半小时电影,到了10点半就算看不完也会关上手机睡觉,一点也不会舍不得。”

    出于方便联系的考虑,她每天都随身带着手机,但是从未有过学习时玩手机的念头,一旦学习她就专心致志,正是这种自律让她一步步接近心中的目标。

坚持——成长的必经路

    拿过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得过山东省英语风采大赛优秀奖、全国英语竞赛三等奖,多次获得“学习标兵”荣誉称号,还有其他大大小小很多奖项。这个自信的姑娘貌似和迷茫一点都不沾边,然而迷茫却常常找上门。

    要说最迷茫的时候,就是保研那段时间。当时几乎所有的好学校都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在时间上有冲突,本来和她约好一起考上外的同学因为种种原因最后都放弃了,只剩下苑晓书一个人还在坚持着,她说:“有时候也会怀疑自己的坚持是不是对的,还要不要继续坚持下去。”

    那是她最难熬的一段时间,因为拒绝了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其他高校的邀请,如果最后上海外国语大学没有选择她,那么她将面临无处可去的境地。看着同学们各自忙着面试,而她只能等待着一个未知的结果,她心中充满了迷茫。好在她坚持下来了,经过笔试和面试的角逐,最终上海外国语大学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当收到offer的那一刻,她觉得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庆幸自己能够坚持下来,没有向困难妥协。

    “一路走来,离不开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与支持,他们的热情帮助让我感动,给了我最大的动力。”其实,苑晓书最应该感谢的还是她自己,是她对待学习的认真态度和不服输的坚韧精神带她走到了自己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