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七)——外语学院考研毕业生风采录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11 浏览次数:1198

    花开花落,农大几度春秋;寒来暑往,桃园累结硕果。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4级的莘莘学子即将完成四年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他们勇往直前,迈着坚定的步伐,勇敢地向新的生活、新的征程进发。


王扬心无愧,落子无悔


王杨女,汉族,山东烟台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2班学生,曾任班级学习委员,获三等奖学金优秀团员、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现已考取中国民航大学英语笔译专业研究生。

她以时间段划分,提出以下考研建议:

一、34月考研基本结束,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事就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院校和专业,因为基于兴趣来择校将来复习起来会更有动力。择校根据学校所在城市、专业实力、报录比等情况,多搜集经验贴,善于总结,最后列出适合自己的复习计划。切记选好学校以后后期就不再轻易更改,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二、57月打基础,提高词汇量、语法水平和听力水平等,这些对于MTI考生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基本能力同时还要记得劳逸合,平时多运动,考研不仅考验脑力,体力也是很重要的。在运动的时候可以思考很多,是个非常愉快的过程!

三、810月可以用来准备政治等需要长期积累才能有所提升的科目。这个时候很容易感到疲惫,一定要不断告诉自己,考研是自己的事,不是做给任何人看的,是真诚地为了在翻译领域学到更多而努力。

四、1112月重点背诵的阶段,这个时候能放松心态按部就班地复习的人才会取得好的结果一路走下来真的非常充实而愉快,没有一点遗憾,如果没有考研,很多书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看,要相信这些你不经意看过的书背过的单词一定会使你很不一样

王杨寄语:“问心无愧,落子无悔。祝愿考研的弟弟妹妹也能享受到这份乐趣,明年今日大家梦想成真,收到自己心仪大学的录取通知!


贾明珂:不惧坎坷,坚定前行

贾明珂女,汉族,山东济南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3班学生曾任班级文体委员事物服务部副主任校长办公室行政助理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单项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现已考取辽宁大学硕士研究生

    结合自身经验,她送给一些跨专业的同学几点建议:

    1.不要犹豫,更不要害怕,只要找准方向就坚定前进。大约一年的时间足够让自己掌握另一门专业的基础知识不要让“三跨考生”这个定义局限到自己,同时要认识到外语专业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优势。

    2.最关键是找准自己的方向。对自身的能力进行客观的评估,然后综合选择学校尽可能的多了解学校的信息,为自己的成功提供最大的可能性。但是,经过的慎重考虑之后就不要随意更改决定

    3.坚持到底学习一门课程不可避免会遇到很多问题,但是不要轻易放弃,要坚信在某个时候会豁然开朗。同时,尽可能多阅读所选择专业的相关书籍,为新专业打好基础。

    贾明珂寄语:“大学生活珍贵而短暂,请把握住每一个日子,不要虚度美好的时光。考研可能会给你的人生带来多一种可能,因此不要畏惧考研,你和小伙伴们的相互陪伴鼓励打气会为你的考研之路减轻痛苦,增添动力。最后,坦然面对结果,Let’s keep calm and move on.”


孙天骄:追梦之路,不遗余力

    孙天娇,女,汉族,山东烟台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商务英语1班学生,曾任院青年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曾获优秀学生奖学金、创新创业单项奖、优秀团干部、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已考取上海大学翻译硕士笔译方向研究生。

    当谈及备研经验,她提出如下建议:

    效率第一。专注是提高效率的前提,要明白考研不是比谁更刻苦,也不是比学习时间长短的的竞赛。它是一个需要不断输入输出的过程,学习时必须全心全意的投入,心无旁骛,确保能将知识点一个一个吃透,提高专注度和效率。

    心态要稳。考研前期,因为选学校、买资料等事情会心烦意乱,深思熟虑是必要的,但不要花费过长时间,反复犹豫,可以从实际需要和心理目标两方面出发,果断选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考研后期,考生普遍的感觉就是时间不够用、知识没掌握好、压力过大,这时候便要学会自己消化和排解不良情绪,但千万不能放下手中的笔,把所有自我怀疑的时间都消化在学习上,因为坚持就是胜利。

    策略要准。就个人而言,比复习计划更重要的是复习策略。在复习过程中,会越来越明显地感觉到自己的知识短板在哪里,比如百科里面的历史、翻译基础里的理论论述、英语基础里面的写作等方面,这个时候一定要多花时间去提高,不要一味地按部就班。

    孙天骄寄语:将军路上不追兔,既然决定要做一件事就要不遗余力地做好它。考研最大的收获,便是在过程中,发现自己无限的潜力和毅力,使未来的自己有迎接一切挑战的信心


于晓宁:合理规划,做好准备


     于晓宁,女,汉族,山东烟台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日语1班学生,曾获三等优秀学生奖学金、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现已考取山东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

    关于跨专业考研的建议,她说

    1.跨专业考研需要尽早准备,谨慎择校。近几年法硕的竞争变得越发激烈,对考生所设置的隐形门槛也有提高。大家对心仪院校有全面了解,积极查询相关报录数据,不盲目报考。要坚信努力是有意义的,立志报考名校的同学一定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到底,不盲目自信,也不妄自菲薄。

    2.外语学习放松。外语考研对外院人来说是一个强项,切忌因此而放松警惕,在抓紧学习专业课的同时,不要忽略外语。

    3.合理规划。关于法硕的历年经验帖和资料非常多,在前期准备阶段要多看多思,汲取前辈的教训,找到合适的方法。不要惧怕做题,尤其是真题,要反复做,找到出题点;其次,法硕的资料比较多,尽量把笔记整理在一份材料里,做出合适体系,后期背诵做准备同时,背诵开始时间应当尽早即使视频学习比较有趣味,但在这上面不要花费过多时间。

    于晓宇寄语考研的经历会让我们看到更新奇的世界,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开拓新的前进道路。不要惧怕未知,今天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未来给你答案。


徐凯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徐凯丽女,汉族,山东烟台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4班学生,现已考取青岛大学外国语学院笔译方向研究生

    结合自身考研过程中的颇多疑惑,她表示“在临近毕业的这一年里,我不止一次的思考,毕业以后我究竟能做什么工作,但是答案我好像什么都做不了,就像许许多多的普通同学一样,我也是其中的一员,平凡到不能太平凡,没拿过奖学金,也没拿过几个证,如此平凡的我究竟能做什么呢,就在这种恐慌的心态下,我选择了考研,这一条有着明确方向的路。在从暑假到考研当天这一百多个日日夜夜中,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又学会了学习,学会了如何去学习,我觉得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徐凯丽寄语:“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如果你不知道以后自己可以干什么的话,那就学习吧,这是最快的捷径了。”


王倩坚定信念,不断前行


    王倩女,汉族,山东日照人,共青团员,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1班学生任班级学业委员教学信息中心采编部部长优秀学生奖学金、社会实践奖学金、文艺工作单项奖学金好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现已考取中国海洋大学翻译硕士。

    考研路走来,一直诚惶诚恐,认识到自己专业基础的薄弱,也认识到翻译专业背后需要的艰辛付出,以及通过各种各样的翻译实践和学习,对翻译工作的joys&frustrations也有了更深的体会,更加坚定了继续翻译学习的信心。

关于考研和学习,有几点想和学弟学妹们分享:

    1.选择最重要。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选择适合自己的目标院校,以及选择自己舒服的复习方式。只有选择做好了,才能在疲惫之时继续努力,守住初心。

    2.前期准备不可忽视。一旦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就要通过各种途径积极搜集目标院校的历年资料考研情况难易度以及报录比等。

    3.专业基础要扎实容不得半点马虎。过硬的专业掌握永远是成功的关键。翻译和语言学习一个道理,短期内的飞跃是不存在的,需要的是长期的努力和积淀。

    4.自律方自由。考研战线可长可短,可以根据各人情况取舍,但最重要的效率,效率决定一切。

    5.多读书。不管考不考研多看几本书,在书里找到适用自己的哲学,体验它的辽远和深刻,你才会知道真正重要的是什么,是善良,真诚,敬畏与勇气。

    王倩寄语:任何人与事的成功都无法一蹴而就,每一阶段的抵达,身后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只要不急不躁,耐心努力,保持对新事物新领域探索的好奇,就行进在成为更好自己的路上。慢慢来,请别急,生活终将为你的努力备好该有的答案。


    愿他们都能在未来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坚定前行,以更加积极的心态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