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举办“吾土吾民”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22 浏览次数:166

12月21日,外国语学院在文理大楼210举办题为“外语专业学习与思政教育”的“吾土吾民”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学院党委书记李茂兵担任主讲人,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学生干部参加讲座。

会上,李茂兵结合学院学生实际,以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面对外来思想的感染和熏陶、中西方文化与价值观的冲突和碰撞时,应该如何看待以及如何理性选择为切入点,从“语言文化与意识形态”、“警惕西方文化的侵蚀”、“如何实现思政觉悟的提高与外语学习的融合”三方面,向大家详细阐述了语言表面上是文化的交流媒介,实质上蕴含了一个国家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他指出,在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外语学习者更应该倾听中国的声音,更应该学会用外语发出中国声音,传播中国文化。在语言学习过程中要注意与外籍教师的交往,树立马克思主义宗教观,避免走入语言文化的误区;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坚决抵制西方不良文化的侵蚀,先做好中国人,再学好外国话,运用语言提高综合文化素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自己打造成先是思想好、品德好,再是专业好的热爱国家和民族的优秀外语人才,努力成长为伟大祖国的合格建设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