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录(推免读研一)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1280

    花开花落,农大几度春秋;寒来暑往,桃园累结硕果。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的莘莘学子即将完成四年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对他们来说,四年,是飞跃成长与进步的48个月,是积蓄知识与力量的1460天,是挥洒青春与汗水的1万7千多个小时。不论是成绩优异的“学习标兵”、自强不息的“励志典型”,还是乐于奉献的“青春榜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优秀毕业生。

娄珂馨:有志竟成,金石为开

    娄珂馨,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1班学生,现已推免至外交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在校期间认真完成学业,连续三年获得二等、三等奖学金,并多次获得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

    谈及保研过程,她颇有感慨:

    她说她的保研过程是“努力撞上了运气”。大四上学期刚开始知道了自己有保研的资格,但是觉得可能性太小,因为从没想过自己能拿到这个资格。直到学校面试当天,听说商英专业今年多了一个名额的时候,她的信心得到了很大地提升。保研的整个过程,她都属于极度兴奋状态,当知道自己被外交学院录取的时候,第一次体会到梦想实现的滋味,奇妙又梦幻。

对于此过程她有几点经验和心得:

    一是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趁早。学校保研名额确定下来相对较晚,有些学校的推免申请在此之前就已经结束了,所以自己如果有资格保研的话,一定要尽早准备材料联系心仪的院校。

    二是不管考研或选择保研,院校都是特别重视本科的成绩以及排名,所以一切还是要以学习为主,为自己争取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同时,大学英语四、六级以及专四成绩越高,进入复试和夏令营的机会就越大。

    三是要相信自己。不要惧怕平台相对较好的的学生,因为有可能他的能力还不如你。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会发掘你不曾注意的潜力面,不要觉得自己不可能,只要有资格,万事皆有可能。

    娄珂馨寄语:“生活的要义就是值得做的事总是很难”。


牟昌美: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牟昌美,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1班学生,现已推免至中国海洋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曾获全国“外研社杯”英语写作比赛(山东省赛区)二等奖、首届山东省翻译大赛三等奖、“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校三等奖等荣誉。

她以自身经历,分享经验:

大学的时光如白驹过隙,稍纵即逝。在这美好的青春韶华里,我们不但要尽情享受青春的美好,还要发奋图强,用知识充实自己。在英语学习方面,她谈到她比较喜欢看英文小说,这也是她英语学习的主要方法。阅读能够在不知不觉中提高英语语感,养成英语思维,在大量的阅读之后,词汇量也会有很大的提升,而且不只是单纯地认识这个单词,还会很好地掌握这个单词的用法。只要能找到自己的突破口,词汇量、阅读量等方面的英语学习就会突飞猛进。

她说这些都要建立在自律和自制的基础上。首先要弄清楚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然后就去争取,不要为自己找借口,不要拖延,立即去行动。

牟昌美寄语:“学弟学妹们要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和突破口,那么难题就会迎刃而解了。”


王辰玉:脚踏实地,水滴石穿

    王辰玉,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1班学生,现已推荐免试至华东理工大学语言学方向。曾获“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三等奖,多次获二等奖学金、社会工作单项奖、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称号。

    她认为确定考研方向是至关重要的,要对自己有全面且清楚的认识。在清晰的认知之后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随后再确定所要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每年的五月份全国各大高校会陆续开放夏令营,这时候应该及时关注学校的通知,一方面可以为保研做准备,另一方面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开阔自己的视野。不论是保研还是考研,都会有一个艰难的阶段,一方面这是一个打持久战的过程,另一方面这又是一个锻炼自己毅力和心态的时刻,保持好平衡心,一切都可以迎刃而解。

    王辰玉寄语:“在考研复习过程中学会坚持很重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每天给自己制定一个小计划,不断鼓励自己,每天进步一点点,相信你们自己是可以的。”


付雯:厚积薄发,功不唐捐


    付雯,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2班学生,现已推荐免试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曾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优秀团员”、“学习标兵”、“学习之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曾作为志愿者参加外国专家泰安行等志愿活动。

    关于保研,她提及保研并非一日之功,需要三年的不断努力,所以她将这一个大目标细化为一个个的小目标,保证学习成绩名列前茅、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她在上课时,注意力高度集中,将老师讲过的内容深记脑海中,老师提问时都会积极回答;在参与课外活动时,她广泛涉猎,在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纵向发展。她相信功不唐捐,并以一颗平常心对待保研,提前做好了考研的打算,找准定位,厚积薄发,珍惜时间,超越自我。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准备考研时最重要的是确定好方向,不要盲目从众,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同时,大学四年生活中,除了不断学习,还应该积极参加各种活动,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挑战自我,增长见识,树立自信,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付雯寄语:“不要沮丧,不必惊慌,做努力爬的蜗牛或坚持飞的笨鸟,我们试着长大,一路跌跌撞撞,然后遍体鳞伤。坚持着,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


张琪:提升自我,做好准备

    张琪,男,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4班学生,现已推免至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曾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SDAU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冠军、“21世纪·可口可乐”杯英语演讲大赛校特等奖等奖项;获山东农业大学“优秀团员标兵”称号,“创新创业先进个人”,“学科竞赛先进个人”称号,连续三年获“优秀团员”称号;主持SRT项目,成为英语专业唯一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项目;两次参与待出版书籍翻译工作;两次担任企业、会议随行翻译。

    关于怎样度过大学生涯,他认为,最重要的是“推迟满足感”,这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持久战役,沉下心来做一些事,比如早起读书、背单词、做题,克服每一次参加比赛时的畏惧心理。娱乐的确使人很幸福,但只有承受那些别人不愿意承受的压力才能把你和别人区别开,真正有意义的也往往是多数人不愿意做的事,最终摆在台面上、拿的出手的成绩的背后一定都有挣扎。他认为大学最应该去的两个地方是图书馆和体育馆,而他对这点感触最深的是走出自习室和健身房的时候,多次待到只剩自己,回去的时候心情很微妙,痛并快乐着。

    关于保研,他有着不一样的经历:“成绩是所有的基础,也是重中之重,当走出学校和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竞争时,一个好成绩可能不会带来太大的优势,但是并不突出的成绩一定会让自己陷入劣势;在大学,应该积极参加各种竞赛和活动,一摞含金量十足的证书将会成为申请保研夏令营等重要的敲门砖,当然也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的学校更注重综合能力,这时有学生工作经历的同学就会占据优势,有的学校更看重基础和今后的科研潜力,此时各种英语竞赛证书和资格证书就会派上用场。在追求自己心仪的学校时一定要提前了解,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同时,淡然面对一个五分钟的面试看似简单,实际上只有通过一次又一次的锤炼,才能做到处变不惊,没有任何捷径。另外,要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识,不可好高骛远,也切忌妄自菲薄;保持信息畅通,多与老师和有经验的师哥师姐以及同学交流,他们的一句话很可能会改变你整个保研过程的走向。我在保研期间感触最深的就是有时候选择比努力重要,做选择可能才是一个人实际素质的主体能力。和高考不一样,保研也好考研也罢,都不是一个只靠闷头读书就能取得好结果的事,千万不要固步自封,等到一手好牌打稀烂才后悔莫及。”

    张琪寄语:“大学是一个自我探寻的过程,希望大家都能在此期间find your‘thing’,都能在面对困难时勇气恰好比恐惧多一些,最终能按照自己热爱的方式工作和生活,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循此苦旅,终达天际。”



袁晓燕:夯实基础,破茧成蝶

    袁晓燕,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1班学生,现已推荐免试至中国海洋大学。曾获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

    她将学习经验分享如下:

    对于语言学习,自己一定要发现兴趣点,加强练习语感,更要勤快努力,稳打基础;善于给自己制定计划,坚信事前的准备永远胜于临阵磨枪,除了上课时间,应该把自己的时间安排妥当,比如早上练口语,晚上看文学,睡觉之前听日语广播等等;多参加一些专业性比赛或者志愿者活动,为自己累积经历,增强自信,因为老师看中的往往不只是纸面的成绩,更看重实际的作用能力,而比赛和各种活动就是证明你能力的最好方法;最后应该劳逸结合,效率比一味的耗时间要管用得多。

    关于面试,她建议面试前需要做到优异的成绩、有分量的证书、流利的口语等一些万全的准备。而这些都非一日之工,贵在平时的积累和学习。此外,获得校内的推荐免试机会后,也不能松懈,要提前关注各个大学的夏令营,因为拿到优秀营员的同学甚至可以不用面试的。其次,要依据自己的能力选择合适的大学,不好高骛远,也不要不敢尝试。

    袁晓燕寄语:“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你连成功的机会都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