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录(推免读研二)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0 浏览次数:1598


徐子贤:敢于尝试,永不言弃

    徐子贤,男,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2班学生,现已推荐免试至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英美文学方向。曾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二等奖、2018年第二届ETTBL全国商务英语翻译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奖等奖项。

    针对希望保研的同学,他分享了以下几个方面的经验:

    一、重视成绩,更要重视成绩之上的语言能力。首先,前三年的专业课成绩是保研资格的重要参考,平时的课程无论学分高低,应一律高度重视,能够将平时的各项任务认真完成而不是在考试前临时敷衍的人,才能适应将来研究生更加长期而专一的学习与研究周期;此外,取得好看的绩点成绩不一定完全体现一个人的语言能力,切勿因为对成绩的自满阻碍自己向更高目标的冲击,时刻安排听说读写译的每日练习,并力求日知其所无,月无忘其所能。在保研面试中能提及的专业知识实际并不深,而是要看你对于这个方向的大面结构、重点知识是否了解,老师最想看到的是你的语言基础和研究潜力,其中语言基础最甚。

    二、重视自我评估、信息搜集、信息匹配能力。信息影响的不止是保研考研,乃至人生前途好坏都由此决定。通过自我评估,尽早决定自己是保研考研还是出国或就业、是否跨专业、是选择专硕还是学硕等等,从而避免时间精力的浪费;通过信息搜集,得知众多目标学校的学科实力、研究方向、就业前景等;通过信息匹配,确定好符合自己实力的目标院校或是目标升学区域。以此,举一隅反三隅。

    三、要敢于尝试,不惧失败。当面临第一次比赛或是第一次资格考试时,多数人总会担心自己没有经验、不得要领,但往往在坚持下来之后,也会意外发现所谓困难不过如此,经过反思后那些要领掌握起来远比道听途说来得真实。保研时其他学校会关注你的参赛履历,并以此决定是否给予面试资格,因此同学们应抓住一切比赛与考试的机会,积极参与,亲身感受这种氛围并积累经验,以便使之后的练习更加有效;同时也要向学长学姐请教技巧,甚至不局限于本校,要把眼光放在省赛、全国赛的佼佼者们身上,研究他们的表现与经验,哪怕求其上者得其中,也不能妄自菲薄。

    徐子贤寄语:“研究文学的人,常常会被自己心爱的一两本书带入歧途,因为着迷那几种印象最深的欢欣与悲伤,把自己关进了美丽的牢笼,从此故步自封。单说大学也是一样,常常会把一些赞美当成终点,也会为一些挫折否定努力。然而就像看一名作家,你既要看他高楼宴客的壮言,也要听他心感薤露的低语,历时性的研究让我们相信他曾认真地生活、认真地写作。我们今天不是最优秀的,明天或许也不是,但我们在认真地努力,我们从不放弃。”



李玲:锻炼思维,提高能力

    李玲,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2班学生,现保研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她表示,很开心有机会和大家聊聊大学生活和学习。那么首先应该问自己几个问题:大学四年结束,你最想得到什么?知识?回忆一下四年的你学了什么?经历?那么你得到的是否只有那份回忆?能力?那么你想好怎么去获取了吗?

    她的答案在自己总结的这个公式里:S+E→T+A(箭头上侧为R+R)。她解释概念:S:Study,属于投入,如学习专业课、学习吉他等;E:Experience,属于投入,如加入学生会、参加某活动等;R:Reflection,属于催化剂,如参加完某活动,反思自己收获了什么、下次怎样做得更好等;R:Review,属于催化剂,如说单词背不下来的是因为——只背不复习,建议参考改良版(或自己改)艾宾浩斯遗忘曲线;T:Thinking,属于产出,如逻辑思维、批判思维等;A:Ability属于产出,如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以上六者关系为:学习和经历得到的,经过反思和复习,内化成你的思维和能力。

    所以,对于开头的问题,她的答案是:大学四年结束,最想和最应该得到的是思维和能力,而不仅仅是知识和经历。她作了一个假设,一个人失忆了,那么他最有可能忘记的是哪些呢?A选项是知识和经历,B选项是思维和能力。答案不言而喻。知识和经历你可能会用这四年或更久,而思维和能力却能使你受益一辈子。

    她指出还有一个关键点:仅靠单纯地投入,也就是仅仅去学了去经历了,就一定能内化成我们想要的思维和能力吗?她觉得至少这个过程是缓慢的,所以不妨加点催化剂,即箭头上侧R+R:Reflection+Review。反思和复习的重要性常被人们提起,但真正做的人却很少。如果你因为嫌麻烦不去做这两件事,那么你之前所有的学习和经历很有可能化为0。

    此外,她还分享几点小经验:

    1. 毕业后的方向就是赛跑时终点的那条红线,你总得看见那条红线在哪,才能往哪跑。

    2.自律的生活会提高你的幸福度。

    3. 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安排好日程。

    4. 宿舍是坟墓

    5. 自己总结每门课的知识体系很重要,它让你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6. 多参加活动会让你变一个人,多结交朋友也是。

    7. 曾经的兴趣现在可以去追了。

    8. 当你不知道要干什么的时候,就去读读一本纸质书或者静下心来思考。

    李玲寄语:“四年转瞬即逝,你的努力终会在以后某个时刻给予你回报,亲测。祝好运,越努力,越幸运!”


安文迪:脚踏实地,逐梦而行

安文迪,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2学生,现已推荐免试至中国海洋大学英语笔译专业。大学期间,考取了三级笔译和BEC中级资格证书,并以“优秀”的等级通过了英语专业四级;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并获得“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欧洲创投大会(Slush)等社会实践活动。

她深知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学生,不仅需要扎实掌握专业知识,更要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她建议大学四年,并不止于追求优异的学习成绩,还应该利用课余时间,参加相应证书的考试和实践活动。

于保研,她表示考研和保研其实并不冲突,两者不论选哪个都是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所以,摆正心态,踏踏实实地把心放在学习上,结果是不会差的。

安文迪寄语:“给人生一个梦,给梦一条路,给路一个方向,永远相信我们自己,I can do it.”


刚雪玲:日积月累,水到渠成

刚雪玲,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俄语班学生,现已保研至南京师范大学俄语语言文学方向曾获山东农业大学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通过了人事部三级笔译考试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业训练计划,发表论文一篇担任第三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陪同翻译第十七届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志愿者等。

她提及,保研不是一蹴而就,而是三年细水长流的努力造就的水到渠成。如果你抱着保研的想法,那么从大一开始就要努力学习,提高并保持专业水平。语言的学习包括听、说、读、写、译五方面,把每天听听新闻与外教交流读书写作翻译当成习惯。一天两天见效不大,日久天长则知道良好习惯的重要性。除了学习,也可以多多关注专业的一些比赛,积极参与,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丰富充实自己。

保研不像考研一样只有一个目标院校,保研可以报多个院校。在大三下学期及暑假也会有学校开设夏令营,有机会要去参加夏令营,为自己多赢得一个宝贵的机会。并且同学们不要只盯着一个目标,要多去几个院校参加考试,以免错过时机,浪费保研机会。保研是一个比较孤独的过程,需要一个人选择学校、准备考试、路途奔波,因此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和体魄是非常重要的。

刚雪玲寄语:“祝愿大家一切所愿即所得,尽心尽力守护人生。



门吉建:生而为赢,不惧挑战

门吉建,男,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1学生,现已推免至大连外国语大学日语笔译专业。大学期间,主修日语专业,辅修金融学专业;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日语N1N2考试;利用课余时间,考取计算机二级教师资格证证书;参加了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并获三等奖。

说起四年的的学习生涯。他总觉得自己比别人忙一倍,而支撑自己坚持下来的,并不是自己的自律意识,是自己的兴趣。他表示可能有人认为,学习一门新知识并不容易,更何况还是相对枯燥的语言,在一个满满都是负能量的环境里建立兴趣更难。他却从一开始就采取了随遇而安的态度,并从中发现自己的兴趣点,一步步建立属于自己的自信。他用自己的成绩说明了一切,无论他高中学习怎样,日语这方面,是可以驾驭的。

他始终坚信,自己的兴趣凌驾于其他“书呆子”的学习方法之上,而且,就算同时学着其他知识,就算受到很多事情的干扰,自己也能够凭借兴趣,把自己的主专业照顾”得很好。他说这叫技多不压身,多学些东西本来就是好的,兴趣的确是个好东西自己的兴趣点在于所谓的单词语法,这确实让他在学习上独树一帜。

门吉建寄语: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过也是最好的罂粟,过于甜美,而且容易上瘾。不要以偏概全否认一整个学科,因为这是一种逃避;其次,在兴趣发展成欲望之前遏制住它,过于甜美的东西会伴随着危险。”



杨亮:坚持自律,坚守初心

杨亮,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4学生,现已被东南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外国语言研究与应用方向录取。曾连续三年“三好学生”,并获“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两次,“优秀学生干部”“学习之星”“创新创业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曾任院英语协会负责人,负责组织策划每周次的英语角活动,并统筹秘书处、外联部、宣传部开展校级比赛活动;现为班级学业委员,院党员读书会、院写作团队、院翻译团队、山农译客翻译事务所成员,定时参与组内学习培训及协助录制校慕课课程;践行“学以致用”观,积极参与各类志愿者活动。

关于经验,她以问题形式为大家分享:

1.从什么时候开始确立的考研/保研目标?

很久以前就觉得一定要读研,因为想去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见识更大的世界。考研目标就主要分选学校和选方向,先看自己最喜欢哪个方向,翻译文学语言学都差不多的话就看看哪个方向你觉得自己更得心应手一些,还要考虑以后的就业问题,就比如说有的同学仅仅是因为不想学二外就去考翻硕,但是也要考虑现在的翻译市场。还有很多同学选择跨考,这样的话一定要做好信息的搜集工作,也要多咨询有相似经历的学长学姐,看他们是怎么上岸的。学校的话要考虑城市、排名、往年的报录比等因素,有时候需要做两手准备,选择所考试科目差不多的学校,到月份左右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确定要报哪所总之准备充足总是没错的。

2.通过何种标准选择了最后去的院校,以及最后所去院校以及专业方向

的标准很简单,就是去更高层面的城市和大学。结合研究生分专业排行榜,确定几所学校。她表示当初夏令营那段时间,不太有意向的学校都没有投,但是多投简历面试来说真的不错,因为见见世面多交朋友总归是好的。

3.觉得在保研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或者自己遇到的困难

首先你的专业课绩点真的很重要,越高越好。其次,多参加一些专业类比赛,像一些写作阅读演讲翻译大赛。另外比赛的过程就是成长的过程,一定要多多参与。一直觉得技多不压身,大学一定要让自己充实起来,去考个证书就是种不错的选择,于是利用课外时间,考取了专业相关的证书。最后一点,基本功一定要扎实她说在她参加的夏令营中,很侧重考察基本功,比如说一些学校笔试就考英译汉,然后面试问你一些基本的问题,而另一些学校的笔试是看一篇文章先写总结再给出观点,就结合了阅读和写作两个方面,然后面试分三个部分,一是3分钟读完一篇长文章之后进行口头复述,二是给你一个话题口述作文,三是谈谈你对所选方向的理解。如果平时基本功扎实的话这些应该都不是问题。但是还有的大学就考察你有没有研究潜力,笔试就是给你一册论文集,让你归纳一下研究方法、提取关键词的。

4.最后的结果离不开这四年的点滴努力,那在这个漫长的过程中是怎么克服自己的疲惫感,一直坚持下去的呢?

如果这个专业让你很累很不开心,那这个专业应该也不是对的专业。学英语对来说没有特别漫长的疲惫感,感觉恰恰相反,很有意思。她说,你感到迷茫无助的时候,多跟老师、好朋友聊聊天,从他们的话语中汲取力量,这一点很重要。

杨亮寄语God helps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