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录(自考读研)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1433

花开花落,农大几度春秋;寒来暑往,桃园累结硕果。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的莘莘学子即将完成四年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对他们来说,四年,是飞跃成长与进步的48个月,是积蓄知识与力量的1460天,是挥洒青春与汗水的1万7千多个小时。不论是成绩优异的“学习标兵”、自强不息的“励志典型”,还是乐于奉献的“青春榜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优秀毕业生。


丁霞:潜心静气,稳步提升


丁霞,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俄语1班学生,现已被中国海洋大学国际事务与公共管理学院录取。曾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兼学习部部长、山东农业大学党员读书会副会长、学生工作信息中心副主任、学院青年爱心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等职务,获山东省高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农业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等文体类、学习类、实践类奖项数十余项。

在考研方面,她认为跨专业的选择还是看自己的兴趣和对未来的规划。如果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有信心,并且所选的学校适合自己,了解过所跨考专业每年的报录情况,那就充满信心地复习,结合自己的本科专业发挥自己的优势。重要的一点是一定要多问多听已经考取成功的人的意见和建议,他们的经验和方法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考研也是一项考验人意志的马拉松,剩下的就要靠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去实现。

丁霞寄语:“人生无限可能,需要做的就是做出选择,然后走下去。”


薛超娟:奋斗加倍,勾勒人生


薛超娟,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1班学生,现考取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言文学。学习认真刻苦,连续三年荣获三等奖学金,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以良好的成绩通过,总成绩居年级前30%,荣获学校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学习进步单项奖学金、创新创业单项奖学金多项荣誉;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及志愿者活动,在“外研讯飞”杯山东省高校创新口语教学活动中荣获“校园口语达人”奖项;曾任班级心理委员,院学生会社区服务中心干事、副部以及院宣传部部长,协助组织开展了多项活动;现已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专业英语四级考试、上海外语中级口译笔试、计算机二级MS高级应用考试及教师资格证笔试。

她表示,大学的课程比起高中来说相较于轻松,大学里的学习主要是靠自觉,除了掌握老师课堂上讲的内容,还要利用课余时间阅读其他相关的书、查找资料,在提高自己专业知识水平的基础上,有目的地丰富各方面的知识。她说如果高中时的学习是幼儿学老师带领式,那么大学就是大人式的自主选择学习,我们接过学习的接力棒成为了领跑者,在这一场比赛中,可以跨栏、可以抢道、可以跳跃,而绝对不能在起跑线上等待老师牵着你跑。

薛超娟寄语:“只有自主自助自信地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正如一个好的足球运动员,他不能只听教练的意见,而应该自己进行思考,因为毕竟,在场上铲球、抢断、过人、射门的都是你自己。


张敏:知恩感恩成为“贵人”


张敏,男,外国语学院2015级商务英语2班学生,跨专业法律硕士考研,现已被湖南大学法学院录取。他属于一名综合能力的复合型学生,担任2015级商务英语2班团支书、党员读书会副会长,曾任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第十七届学生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在社会工作、学习成绩、实践创新及文化活动中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省“三下乡”暑期实践优秀个人、“创青春”大赛青岛科技大学赛区铜奖等省市级校级院级20多余奖项。

他在社会实践锻炼中提升自我。除了学院学生会工作,他还积极参与校“大骨班”清凉一夏志愿活动;参加三个省级、校级、院级暑期三下乡活动并获的优秀实践报告和优秀个人称号;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代表参加山东农业大学第二届学代会、研代会。另外他还积极参加第三届外国专家泰安行活动陪同翻译、第一届泰山国际农机博览会随行翻译、2016年泰山国际登山节南天门站翻译志愿者。他说,在志愿服务中,能体会到的不仅仅是要加强书本知识的积累,还要注重社会实践的参与,让课本知识“活”起来。

他在自律中坚持着自己的学习规划。连续四年获得学业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曾利用单词背诵软件无间断打卡322天,未曾松懈。在考研备考时,认清自己的需要,敢想敢做,跨专业考研,每天保证至少8小时的学习时间,完成各类专业课的学习。他表示:“我是一个计划性和执行力极强的人,我每天十点半必须入睡,当日事当日毕,绝不拖泥带水。我认为最适合我的方法胜过最好的方法。”

张敏寄语:“不求遇到贵人,但求努力成为别人的贵人。这是大一时我的班助告诉我的一句话,我传承着,也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能继承这样的精神。只要想开始,任何时间都不算晚,努力成为你想成为的那个人,帮助你所遇到的人,谢谢,感恩!


刘月:持之以恒,渐入佳境



刘月,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1班学生,现考取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语语言文学。曾经获得全年优秀奖学金、社会工作单项奖,获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毕业生等称号,在国际马拉松登山节中,担任泰安市友好城市东京八王子市马拉松协会翻译等。

她说,学好日语的关键是选一本好的教材,然后持之以恒。她将日语中的“单词、语法、句子、结构、阅读、写作、听力、口语”等一切比喻成不同的层,每天坚持听说读写,早上包括吃早饭时听好几遍课文,晚上背单词,有时间时更是要背一下课文。她认为“积累”是任何学习所必需的,所以她每星期学1到2个单元的课程。

刘月寄语:“学习在于日积月累,当你有一日需要使用的时候,储存在脑中的知识就会像水一样被被挤压出来,给你提供源源不竭的语言素材,你会感到好像有用不完的东西在不断地向外涌出,这时候你的语言学习也就渐入佳境了。”


石俊萧:越努力,越幸运


石俊萧,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4班学生,现考取兰州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的研究生。结合自身备考过程,她分享以下考研经验。

确定考研之后,就要坚定意志,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基础很重要,确定学校之后尽快联系报考院校的前辈准备复习资料,不打无准备的仗,之后便全身心投入复习。在备考期间,保持身体健康,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以积极的态度对待考研这件事情。坚持就是胜利,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

石俊萧寄语:“No pains, no gains. 我相信越努力越幸运,当你付出了足够多的努力,所有理所应当发生的事都会是一种幸运。”


李萍:相信自己,创造奇迹


李萍,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3班学生,考取天津财经大学劳动经济学。7个月,英语专业跨考经济学,三年多没有接触过数学,没有任何辅修基础的她坚信自己可以创造奇迹,这个信念使她坚持到考研结束。关于考研心得:

1择校选专业,选择真的很重要。因为担心前期变数太大,她是预报名才定的学校和专业,虽然是预报名确定的学校,但所选的专业课参考书目是多数高校都会用到的,因此后期她只需要从使用这些参考书目的院校确定就可以了,她建议大家可以选定几所不同层次但使用相同参考书目的院校,预报名时再加以确定;再者就是专业,她建议大家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这样会使自己在整个过程更享受更快乐;另外就是专业招收人数,一是要选择招生人数多的专业,这样在差额复试比的基础上你就有进复试逆袭的机会;二是因为推免生是会占用招生名额的,因此要在10月份到所选院校的官网看一看今年的推免人数,和往年加以对比,确保心中稳妥。

2.努力要大过一切变数。考研过程太长,任何1%的差错都会使你离目标院校又远一步。考研要做到学的时候专心致志,放松的时候就好好享受,当专注力不够集中的时候,就给自己放半天假调整一下自我。面临调剂时,可以看看所选院校往年有没有校内调剂的名额,因为这种情况下是可以同档调的。

李萍寄语:“考研从来就不容易,但不是不可以,努力很重要,选择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