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毕业生风采录(出国留学)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21 浏览次数:1000

花开花落,农大几度春秋;寒来暑往,桃园累结硕果。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2015级的莘莘学子即将完成四年学业,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对他们来说,四年,是飞跃成长与进步的48个月,是积蓄知识与力量的1460天,是挥洒青春与汗水的1万7千多个小时。不论是成绩优异的“学习标兵”、自强不息的“励志典型”,还是乐于奉献的“青春榜样”,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优秀毕业生。

 

蒋春华

蒋春华,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1班学生,现已被法国南特高等商学院录取。在校期间积极参加校院级比赛及志愿者活动,曾多次获得二等优秀学生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社会工作单项奖、优秀志愿者等奖项。

对于出国留学的同学,她有这样几点建议:

、早点规划,做足准备。对于出国的同学,前期的准备是非常重要的。要尽可能提高自己的GPA,丰富自己的校园经历和实习经历,把语言成绩、GMAT或GRE成绩在正式申请之前尽可能考到最高最好大二就开始着手准备,每个学期准备一项考试平日里多参加与申请的专业相关的比赛和活动。比如法国商学院很看重实习和国际交流经历,所以她每逢寒暑假还会去做一个商科实习。

、多做了解,不要盲目择校。要利用网络资源多加了解想申请的学校和专业,比如学校官网知乎微博一些留学中介的公众号等。硕士的学习应该更注重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职业规划,不能只看学校排名因此要考虑该学校该专业的具体课程安排是否符合自己的预期。比如,她选择南特高商的IMM项目,主要就是看中该项目中有法语课程、半年的实习和半年国际交流学习的机会。

、调整心态,砥砺前行。一般人总是觉得出国留学比国内考研简单,这对于出国的同学本身来说其实是一种误导。留学的各种事宜其实是很繁琐的,尤其是自己DIY申请,可以说是处处充满挑战,从前期的各种考试和实习到中期的文书、网申工作和面试,再到申请成功之后准备租房、面签等各种事宜,都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心理准备间肯定也难免会有心态崩盘的时候,要及时地调整自己的状态。

最后她想说的是不必过度美化出国留学,无论在什么地方,生活其实都是一样的,大部分的日子都很日常很平淡,忙于硕士的学习。还是要综合考虑自己的家庭状况、兴趣爱好和未来职业规划去决定要留学,就业还是国内考研。祝家都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勇敢前行,一切顺利!

 

彭文娜

 

彭文娜,女,外国语学院英语1班的学生,现已被法国顶级高商格勒诺布尔高等商学院录取,专业为MIB国际商务管理。曾担任班级文体委员、校学生会礼仪部干事、山东农业大学广播站新闻组总监、广播站播音部长等职务。大学期间成绩保持在专业前20%,曾连年获三等优秀奖学金、优秀团员、文艺工作单项奖等荣誉。课余热衷于参与各种赛事活动,曾获全国“外研讯飞”杯英文经典诵读大赛“诵读达人一等奖”、山东省英语风采大赛山东农业大学选拔赛“二等奖”、全国“外研讯飞”杯英文经典诵读大赛“二等奖”、外国语学院第二届主持人大赛“二等奖”、山东农业大学第七届五月诗会选拔赛“三等奖”等多项奖项。她积极参与各种志愿者活动,曾志愿担任校史馆讲解员、“美丽中国校园大使”成长组导师、第三届“外国专家泰安行翻译等。 

以下是她的几点小建议:

一、认清方向。要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去了解自己感兴趣的方向会有怎样的发展,合现实情况,尽早确定目标,明确每一阶段该做什么;

二、脚踏实地。做好每件该做的事情,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认真对待,在未来的某一刻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三、远离舒适区。有的人说大学很轻松,有的人说并非如此,轻松与否取决于个人的选择,觉得痛苦的时候往往是一个人成长的时刻,不断挑战自我,才会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她的专业方向是英语,二外法语,喜欢学习语言,但不喜欢研究语言,希望未来工作中把语言作为一种工具,她认为一些同学可能会有同样的想法,因此分享了几点她的经历,希望能对一些同学有所助。

一、院校选择。选择法国高商,考虑到两个方面:一是法国高商教学水平高,课程学习+实习的模式使学生成长为实践型人才,就业率高且可选择英语教学;二是个人喜欢法语,学校开设法语课程,可在硕士期间掌握另一门语言。

二、备考历程大三下学期5月份开始,对于雅思实习GMAT,保证学校课程成绩前提下8月份安永实习一个月,10月份考出雅思成绩达到要求,次年1月初考出GMAT,1月中旬递交申请,1月底学校面试后第二天收到offer从开始备考到收到offer总共大概8个月时间。

整个过程看似容易,每一阶段实施起来却是困难重重,但只要坚定信念、好好努力,任何困难都会迎刃而解,终会达到既定的目标。

 

韩巧颖

韩巧颖,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系学生,现已被英国爱丁堡大学录取。先后收到英国5所大学的offer。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大学四年里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

关于留学准备、申请及定校,她分享了以下几点经验:

一、早打算、早规划。在下定留学的决心后一定要对自己的时间做清晰的规划,包括选择学校、语言考试、确定学校等

二、学习与实践并重。国外大学看重的不仅仅是学生大学阶段的学习成绩,还有与申请专业相关的社会实践、实习经历。因此,有出国留学打算的同学,一定要在努力学好每一门课的同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丰富自己的经历,提高竞争力

三、语言考试考得是能力和耐力。每个准备留学的学生都要经历语言考试,在准备考试时,一定要做到踏实细心,及时发现自己的弱项并进行练习巩固;在遇到挫折时,要坚定信念、及时调整,坚持不懈地向着目标努力

四、多方了解、谨慎择校。在收到多所大学的offer后,一定要全面了解学校的课程设置、师资、重点项目、发展前景等,这样才能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一所学校。

韩巧颖寄语:“世界上只有两种人,一种是观望者,一种是行动者。”希望大家都可以以梦为马、向着自己的目标勇敢前行。

 

赵天骄

赵天骄,女,外国语学院15级英语1班学生,目前已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录取。曾担任院学生会干事,广播站播音员。

以下是她对于留学选择的心得体会:

第一次萌生出国的想法是在大二的那个暑假,可能是因为看了成都姑娘那本书被莉莉姐的只身一人闯法国的经历感动到,可能是因为当时的男朋友也要去英国读书,更多的是自己心中一直埋藏着这样一个梦,想要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感受一下不一样的文化和风土人情,而英国又是我一直心心念念的国家,一切就那么顺理成章的在我心中生根发芽了,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父母,他们一向无条件的支持我的决定,哪怕去英国读研究生一年要三十多万,哪怕我家不是特别富裕的家庭,我为我自己有这样的父母感到幸福。

说来惭愧,大概是从小到大一直都是他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上了大学就开始放纵自己,心思没有放在学习上导致大一大二成绩一直都不好,有了出国的想法之后第一件事就是刷均分,大三一年都在认真学习,就算是选修课也一节不落,成功把均分刷到80+,这是英国好一点的大学的最低均分要求第二件事就是考雅思,雅思真的是很磨人,我总共考了四次,才达到学校的最低的录取要求,也是因为雅思,自己没有去到最想去的dream school,这也一直是我很后悔的事情,后悔没有早点准备雅思的趋势是越来越难,所以一切都是赶早不赶晚,一旦你有了出国的想法,不要拖,一鼓作气,不然到后面你的耐性和精力都会消耗殆尽了。出国留学不只是为了那个研究生的文凭,更是为了让你快速成长,在异国他乡你所接受的文化和当地的文化的激烈碰撞,能让你形成独立的三观,成为一个独立的人,这让你在遇到一些事的时候不会大惊小怪,你会变得更加包容,更加优秀。

留学生活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光鲜亮丽,不是朋友圈里节假日浪漫的欧洲游美丽的景色和看起来美味的饭菜一年的课程本来就很紧张,写不完的essay,赶不完的deadline,还要克服语言障碍,还有内心的孤独以及乡愁,但经历过这些你就会成长为一个独当一面的大人,你也一定会特别怀念这段日子,我对此满怀期待。

 

 

张耀东:发现自我 厚积薄发

 

张耀东,男,外国语学院2015级英语4班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考试成功录取为中国传媒大学和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国际媒体商务专业联合培养研究生。曾获2018年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特等奖(全国五强)、2017年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大赛山东省赛一等奖、重庆市创模征文市级一等奖、山东农业大学第八届及第九届英语配音大赛特等奖、重庆市市级三星级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曾参与翻译爱好者联盟中英双语配音志愿者、2017第五届世界摄影大会志愿者、2018北京Techie Festival科技体验节志愿者、2019杭州云栖小镇2050峰会志愿者等志愿活动;曾参与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山农译客翻译事务所翻译组项目、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SRT)项目、重庆市市委宣传部翻译项目、重庆市教育部爱心助学项目、2018年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机装备展随同翻译项目、2019年第十四届中外农机经贸与合作论坛暨一带一路国际采购商对接会随同翻译项目,曾担任艾菲卡经贸有限公司对接苏丹财政部长随同翻译、2019上海China Joy FiFa足球电子竞技项目随同翻译;其兼职创立的个人品牌Venus(维纳斯)教育咨询工作室,上线不到三个月,已经营收纯利润3万余元,全网粉丝突破4000大关。

对于大学生活的规划,张耀东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一、空想误己,实践兴邦去广泛接触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只有亲自去实践,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然后做出最合理的规划要相信经过三年科学系统的准备和灵活的头脑,你可以实现很多貌似不可能的目标;二、不卑不亢,主动出击多主动向有经验的老师、同学、家中长辈请教,结合自身的优势特长以及志向,想清楚自己以后想要从事职业的大致方向——这件事情远比一股脑地扎进考研学习的队伍中更重要。因为对于有些职业来说,职场经验或许比学历更重要。三开卷有益,取舍有道我个人推荐可以多看一些诸如《把时间当作朋友》、《朋友圈的尖子生》、《哪有没时间这回事》等可以提升认知水平的书籍,因为在未来一个人的认知决定了其收入和人生境界的不同。

最后张耀东更告诫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更重要的还有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批判思维的能力,而如何培养,他建议可以多多参加英语演讲和辩论比赛,因为这些比赛不仅增长见识,锻炼口语能力,更可以结识很多终生难忘的好友。

周鹤

  

周鹤,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1班学生,大一大二获得三等优秀学生奖学金,大三出国交换留学一年,目前已获得就职内定。

周鹤的大学生活几乎可以说是在学习中度过的。她认为,语言的学习与其说是靠兴趣和天赋,倒不如说归结于个人的努力和用心。学习并非一个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一场需要毅力的持久战。她相信,基础知识是一切的大前提,因此她在语言的学习中一直注意基础知识的巩固和强化。她主张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形成自己独有的学习规律。要树立一个长远的目标,并为之不断坚持努力。 

 

李语林:十年坚持 一如既往

  

李语林,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1班学生,现已拿到日本广岛大学硕士录取通知书。她属于一名综合型学生——成绩优异,在大二上学期便考出了日语能力考试N1证书,拿到过一等优秀奖学金,并在泰山杯济南地区高校日语演讲比赛中获得了一等奖,大三期间赴日本山口大学交换留学,更是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认可;工作认真负责,担任过学习委员,团支书,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和三好学生;兴趣广泛,古筝、播音、围棋、羽毛球、跆拳道等都有涉及,尤其喜欢同人创作,是LOFTER大V认证的同人写手。

她最难能可贵的是坚持日语学习已达十年之久,小学升初中的暑假便通过兴趣班的学习开始接触日语,再到大学四年的专业系统学习,虽然初中和高中因为升学的压力被迫断开了六年,日语水平不进反退,但是她依然以见缝插针的方式进行着自己的努力。她直言不讳,“我很庆幸在我这么年轻的时候就有能为之坚持十年的东西,无论最后我能走多远,这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她认为,语言学习,核心在于积累和运用,积累是前提,运用是目的,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日本大学的入学考试,面试占的比重非常大,因为面试不仅仅是对你语言运用能力的综合考查,更是对你性格特点的初步掌握。想要攻克面试这一难关,关键还要回到积累上,这种积累,不单单是指词汇量语法量的增加,或者说阅读能力听力能力的提高,更多的是在不断交流运用中获得的经验和意识,只有这些才能帮助你受到面试老师的青睐。她开玩笑般地说,“积累的过程是枯燥无味的,运用的过程可能还是丢人的,但是这又能怎么办呢?谁让我们谁都不是天才呢?更何况也没有人规定天才就不许努力的吧!”同时她也承认,“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很多时候不是没有想过,就这样吧,算了吧,但是当我现在回首的时候,都会感谢当时坚持下来的自己。因为坚持,我找到了挚友,找到了知己,找到了可以陪我一同前行的人。我依然在坚持,可我已不再是孤身一人。”

李语林寄语:“很多人都在讲不负初心,可到底什么是初心?它无形无迹,凭什么要求我们‘不负’?所以大体就是这样的吧,在经历了因它而起的伤害之后,还是不愿意向现实低头。我心匪石,不可转也,愿你我初心不负,愿你我始终如一!”

 

 

李媛

李媛,女,外国语学院2015级俄语班学生,获得公派留学资格,曾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奖学金,参与SRT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成功结题,参与外国专家泰安行翻译活动并担任2017级俄语班助。

寄语:学习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循序渐进长期坚持的过程,语言学习更是这样。在接触一门新语言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这时需要做的便是平心静气,一点一点接受新知识。如果一开始有想保研,或者出国读研的想法,那么从一开始就要认真准备。四年时间短暂,趁着年轻在大好时光里提升自我,你会感谢当初付出的自己。

 

钱进:艰苦奋斗,宁静致远

钱进,男,外国语学院2015级日语1班学生,现已获得广岛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科教授内诺,曾获得社会工作单项奖,优秀团员等奖项。

关于出国,他表示自己是幸运的。大二下学期报名参加山口大学交流项目前夕,自己还在犹豫不决,恰好高中班主任来农大交流,与老师深入交谈,才基本确立了出国的方向,再加上日语系郭玲玲老师的亲切指导和鼓励,有幸大三在山口大学交流一年,开始对日本社会文化有了初步了解,通过大三一年的勤工俭学生活,确立了未来打算在日本读研的想法,恰好大四有和广岛大学交流学习的项目,交流学习至今,有幸得到了广岛大学社会科学研究科教授的肯定。他建议,要尽早确立自己的未来方向,就业考研,还是出国确立好目标,才能有为之拼搏努力的动力。多与老师前辈们交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远。珍惜时间,大学四年转瞬即逝,课余时间多参加活动丰富提高自己,扩展自己的视野。享受孤独,人生中总有一段道路需要独自面对独自走过,艰苦奋斗,宁静才能致远。

钱进寄语:每个人的路都不一样,空想无意,实干才是真理,希望学弟学妹们在人生抉择道路上不要犹豫太多,觉得适合自己的道路就去试试,放手一搏。

 

曹雅诺 

 

曹雅诺,女,外国语学院15级日语1班学生,获得日本神户大学内诺,曾获一等奖学金、创新创业奖学金,获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团干部等荣誉。

谈到学习,她认为:语言学习,需要的是满怀热情地将功夫用在平时,稳扎稳打,同时深入了解语言背后所蕴藏的社会文化知识,不断通过实践进行灵活运用扎实的基本功和灵活的运用是对语言学习者的要求。要勇于挑战自我,开拓眼界,走向不同的平台去审视并塑造更好的自我。除了专业课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各种活动也有助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活跃自己的思维,和更优秀的人同行。不论是考研还是留学,都要提早确定自己的目标,要规划自己的人生,坚定自己的选择,不要踌躇不前,行在路上便会离成功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