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三下乡实践速递|探访扶贫第一线,探索扶贫新思路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8 浏览次数:341

在习总书记扶贫攻坚大力发展乡村经济的时代背景下,为响应党的号召,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实践团先后拜访了佘家镇门道口东村支部委员会和牛王庄东村村委。党员干部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两村的发展情况,包括村民的个人经济发展、村里整体经济发展、孩子们的教育、发展中存在的自然界的不可抗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大体走向等。

图为实践团与门道口东村支部委员会亲切会谈


追本溯源,因地制宜

访谈中提到门道口东村整体经济发展水平滞后,无大型集体收入,其影响因素有以下自然不可抗的因素,盐碱地面积大,适用种植的农作物少。

由于村里大部分农田都为盐碱地,都是咸水,碱地面积大,地不好种。村子里常见的农作物有小麦、玉米、棉花、枣树等适碱性农作物,但这远远不能解决村子的经济发展问题,即农业并不是经济发展的推动马车,农民的务农收入寥寥无几,急需开拓其他出路发展经济。

针对村里农业发展出现的问题,村子里的领导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去年,他们去山东农业大学的农学博士点学习农作物种植以及乡村发展的先进经验。针对玉米小麦长不大的问题进行品种改良,改良后的作物低矮、抗倒伏,亩产800斤。有粮站收粮并组织村民建大棚,积累经验,较好的解决了村子的弱势自然地理因素。

且由于该地地形特殊,地下水位低,村民不能打水井,吃水困难。作物灌溉问题更为突出。现如今,为响应习总书记脱贫攻坚的号召,在乡村干部的领导下,村里正修筑水渠,净化水源,为农作物的引水灌溉提供便利。

 图为实践团参观门道口东村在建道路及“引黄”工程 

 

心系民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实践团探访的对象之一,实践团在与姜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日子里,队员们深切体会到了书记对村民们的关切,更加坚信有好的领导带头人,在不久的将来,门道口东村的发展之振兴指日可待。

姜书记指出:“村里人口少,留在村里的大都为中老年,由于村子附近有北海工业园区,大部分青壮年在比较近的地方打工,常年不回家的人十分少,有的家庭是孩子跟着父母外出,因此村里少有存在留守儿童的问题,我们帮扶的重点之一就是完善教育体系,增加村里文化建设,争创文体两开花,为村子里的学校增添更多更好有利于教学的设备正在纳入村子整体发展规划并一步步落实。”

 

图为文化建设角

 

参观邻村牛王庄东村,学习借鉴优秀成果

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一行来到滨州市无棣县牛王庄东村进行参观,牛王东村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

实践团首先拜访了牛王庄东村支部委员会,党员干部为实践团详细介绍了牛王庄东村的基本情况,以及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效。上世纪80年代,牛王庄东村曾一度很混乱,从1983年开始,在几届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老百姓齐心协力,不懈奋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当地县委县府和镇委镇府的正确领导下,村党支部张书记担当作为,集思广益,创新思路,带领全村人民于2018年全村脱贫。如今建设成为具有本村特色的“明星村”,省市领导多次到该村调研指导工作。实践团参观了牛王庄东村的党建文化广场、军援幸福院、村委办公场所、农家书屋、台球室和综合娱乐室,实地感受美丽乡村的风采。


牢记使命,不忘困难群众

在带领全村发展致富的同时,牛王庄东村张书记不忘困难群众、心系孤寡老人,在滨州军分区、上级民政部门支持下,建成幸福苑。

幸福院的建成与运营正式体现了一线干部勇于担当的奉献精神和人文情怀。幸福院后续维护成本高,任务重,责任大,但是张书记没有退缩,他几乎每天都去查看老人们的居住情况,并且在手机上装载了监控和控制空调的软件,时时查看以保证老人们的安全。幸福园建成后由于当地风俗,很多老人不会选择幸福园,担心儿女被人说闲话,为打消老人顾虑,张书记请来村里德高望重人家的老人来幸福园免费居住,标杆作用起了效果之后就有很多老人来园中居住了。做成一件事或许很平凡,但是如果每一天都做同一件事,日积月累,这便是不凡的事,不凡的人。

省派第一书记来自退役军人事务厅直属泰安荣军医院的胡令东同志,对牛王庄东村的建设成就以及村书记的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牛王庄东村如今的建设成就离不开村支书的“火车头”带头作用——村支书的担当和爱心。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领头人,支部书记的担当和爱心显得尤为重要。


巩固成果,共谋发展

牛王庄发展与门道口东村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不同。如今,牛王庄东村已处在脱贫攻坚阶段,主要探讨的问题已经从如何实现脱贫转变成如何巩固住以前的成果,并探讨乡村振兴路径。

对于这个问题,胡令东书记提到,乡村振兴,就是要进一步挖掘当地老百姓的动能和潜力,扶智扶志,摸索适合本村发展的特色产业,创出本村的品牌。


齐力促发展,希望尤可在

与山东省省级文明示范村-牛王庄相邻,面对这样的压力与动力,姜书记深知责任重大,把村子里的事情扛在肩头,带领人民群众一件件落实,一个个解决,齐力向“兄弟村”看齐,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意识到了贫穷,思想上还是不奋进,在姜书记和村干部的集体领导下,同时响应习总书记的扶贫号召,东道口村群众的力量攒成一股绳,人心齐则泰山移。牛王庄东村也会在胡令东书记的指导下,在村委会的领导下巩固当前成果的同时,创新发展思路,凝聚各方智慧,再创辉煌。辐射带动邻村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的脱贫攻坚事业贡献更多力量。

图为实践团在牛王庄东村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