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三下乡实践速递|“美丽中国队”赴岱岳区绿色乡村服务活动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8 浏览次数:274

由外国语学院17级商务英语的栾文童同学带队的赴岱岳区绿色乡村美丽中国队于7月14日至7月16日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为了解岱岳区具体的垃圾处理状况,针对岱岳区夏张镇王士店村以及满庄镇满庄村,采取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进行实地调查,并以访谈的形式向村委会负责人了解当地相关情况。

图片是向王士店居民了解情况时拍摄)


图片是向环保科了解情况时拍摄)


图片是调查问卷收集时拍摄


对岱岳区当地垃圾处理情况有了大致了解后,团队进一步去到垃圾收集转运地——泰安军业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以及垃圾处理加工地——恒天公司和北京控股有限公司。


图片是与军业公司和北控公司负责人和合影)


    恒天公司主要负责泰安市的厨余垃圾处理,北控公司主要负责生活垃圾处理。在和军业公司的书记访谈过程中了解到厨余垃圾的处理流程:垃圾回收后通过“三项分离”,将垃圾分项为三层,其最下层为筷子、铁渣等重物质,其处理方式为填埋场填埋;中间为骨头、残渣剩饭剩菜等物质,其处理方式为厌氧发酵产生沼气并进行售卖;上层为塑料袋等漂浮物,其处理方式为焚烧。


图片是参观北控有限公司时拍摄)


通过采访北控马副总经理发现如今垃圾仍然是以焚烧为主要方式,针对当今复杂的生活垃圾成分没有比这更有效处理方式。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已经有20多年历史至今已经基本成熟,生活垃圾通过大炉子发酵析出大量水分后热量大幅度增加(两千大卡到三千大卡),焚烧热量产生蒸汽用以促进发电。过程中产生的垃圾灰固化和垃圾渣一起被归为建材垃圾进行填埋处理。针对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仍然是采用焚烧方式,产生废渣通过加入尿素石灰石等化学材料进行酸碱中和以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图片为采访马经理时拍摄)


针对上海等地实行垃圾分类的做法马经理向我们给出了他的看法:上海垃圾分类在上海财力人力的支持下能够很好落地,这对上海当地的垃圾处理是能给予很大程度的帮助,但若把上海的做法照搬到泰安,因地不制宜,泰安的经济实力达不到,财力人力供给不足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制约,缺乏相应的可行性。马经理建议在泰安政府及农大家属院等富裕小区进行试行。经理也向我们提到了针对有害垃圾处理时建设电子垃圾处理厂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