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三下乡实践速递| 眼里藏星,笑里沐风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8 浏览次数:312

(此记于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跨专业组成的三九感冒灵团队,以纪念2019年暑期赴菏泽成武县伯乐集镇“小荷学堂”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蔚蓝的天空渗着一丝透亮,一团一团,棉花糖一样浮在天幕,隔着丈远的距离。燥热的空气,难得有几丝轻浮的风息。望远处,远远的绿田地,白色的风轮,摇摇转着,蓝白色水幕背景,倒像是一副西方的风景油画中的写意画。路边半人高的杂草,统统绿得发墨。从宿舍到教室的那段路,不知疲惫聒噪的蝉鸣无处不在,蒲公英粉色羽状的花伞晃晃悠悠地飘进旁边的三叶草田。

平常而见的景色今天也没什么不一样,但是确实是不寻常了。相处的最后一天比往常提前了2个小时的集合时间,孩子们都已经到了,志愿者也准备就绪。在成武县志愿者协会人员的帮助下,大巴车上,孩子们洋溢着兴高采烈的笑脸。一次从小镇到县的寻常枯燥路线,因为和孩子们的同程而变得有趣,小孩子打开了话匣子,与志愿者攀谈,分享食物和随着前进而倒退景色的惊喜。此次行程的第一目的是看望被习近平主席表彰授旗的成武县伯乐集镇武警支队。阳光依旧炽热,那身绿色的军装更显得挺拔。孩子们因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去体验了解军人武警生活,难得的机会,溢于言表的激动,却依然记得“只可远观不可亵玩”,保持着心底的神圣,没有喧哗没有吵闹,满是好奇。即便是之前在教室练习了很多次却每次都有严重失误和瑕疵的献礼祖国周年礼歌曲,在武警哥哥们面前都进步很大。太阳就那么立在东南方向,一束束的穿透散质,放大,照耀,映在每个人的脸上。训练场旁。主楼前,歌声向门前的旗帜一样随风飘扬,“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看似一帆风顺的过程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插曲。队伍其中一位孩子串词,以至于整个队伍中爆发了嬉笑声。更有兵哥哥脸上难以置信的表情,更像是腹诽:和我唱了这么多年唱得歌词怎么不一样。这段小小尴尬的插曲倒像是一味调剂,展现着他们的单纯和调皮。时而躲闪游离却又有时很坚定的眼神,时而调皮捣蛋不安分却又有时认真乖巧。就是这么一群孩子啊。



时针回拨,每天上午下午上学放学都会有专门的志愿者值班,寻常的一天,燥热的午后时光,即便是站着不动,也能够感受到热烈的温度灼烧,汗水湿透汗衫,划过脸庞,湿了发梢。“老师下午好”一声声的问候,洋溢的笑脸成了驱散炎热的良方。我们守在门口,迎来了两位骑着电动车的家长,两位家长分别手提两大袋子,我们迎上去,家长将袋子放到我们门前,说“老师们,你们辛苦了,这点东西使我们的一点心意,你们就别推脱收下吧。”话毕,就骑着电动车离开了。我们看着地上的袋子,是两大袋子水蜜桃,沉甸甸的,成为了炎炎夏日的一股清泉。我们深受感动,也决定将这份感动一起和孩子们分享。

自办这个活动开始,家长们一直支持我们的工作和安排。每次放学,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起见我们要求家长必须亲自接送签名。最让我动容的是一位家长,带着草帽,年龄很大。他蹲在地上,单腿屈膝,签到本放到膝盖上颤巍巍拿着笔签字。当我们无意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之后,每次看到依旧会很触动。


即便大暑时节,因为暑假原因,教室里没有电,没有风扇,空调没有办法使用,在教室里坐一会就会满脸大汗,我们的两位男生志愿者,上课通常不到一半衬衫就会全部湿掉,和洗过一样。在一年中最热的季节,我们志愿者在坚持,孩子们也在坚持,路上也要忍受风尘和炎热,也还要在教室一整天。

距离此次活动结束的前一天下午,我们志愿者并没有打算开课,要为大家留下剪影,一起分享。孩子们劲头最大的就是和我们志愿者们拍合照。天气也配合,没有烈阳,尚有微风。拍合照一哄而散之后我们还剩有几个西瓜,也搬到了教室一起和孩子们分享。夏天就是和西瓜最配。“老师老师,王科文已经吃了六块了,他还在吃。”一帮人七嘴八舌一起嚷嚷。

刚好又切好了一块,看王科文要吃完了,继续给了他一块。看着每个孩子这样自如自在的样子,心底是由衷的欣慰。我们还为他们准备了小礼物,分发下去之后,我最后一次站在那个讲台上,说,“我们到来的的时候是717日,正式开课是月18日,在这将近20天的相处里,我们只希望大家能够记住这个暑假所学的的东西,挖掘大家对于大学的向往,当然,我们做的并不是最完美的,我也因为大家吵闹喧哗也发过脾气。”讲到这里,讲台下王浩插嘴道,“没有,没有,没有发过火,那不叫发火。”一句话,却叫人心里暖暖的,嘴角不断的上扬。

来时虽短,情谊流传。炎热汗水不足以成为阻碍,艰苦的条件也没有办法阻挡热爱。孩子们的笑就是最好的礼物,每个孩子眼里都有星星,笑里都有春天。希望你们未来可期,春风常驻,中和寒冬与暑夏。我们珍藏着你们所给予的感动,还记得你们说的,“老师,我们会去找你们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