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三下乡实践速递|探访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8 浏览次数:449

前言:

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历史交汇期。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以及村镇干部和全体村民的不懈奋斗之下,北张村于2017年摘下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为借鉴乡村扶贫新思路,探索乡村振兴新方法,更好地为周边村镇扶贫攻坚贡献我们的青春力量,7月9号与10号,山东农业大学“一个萝卜一个坑,出水才见两腿泥”筑梦行赴泰安扶贫体验团成员,顶着烈日,带着满满的热情,来到泰安市北张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当地村民、村干部进行了热情而深入的交流,调研了当地的旅游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更好衔接。

DAY1

深入交流,了解村镇实际情况

7月9号上午,体验团成员一到达北张村,就被村内整洁的街道、色彩斑斓的墙壁所吸引。实践团成员首先拜访了北张村支部委员会,王培勇书记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北张村的基本情况,随后重点介绍了北张村在扶贫工作的成就,最后向团队成员介绍了未来几年北张村的发展目标与规划。

(北张村街道一景及特色彩绘)

(体验团成员先后拜访道朗镇扶贫开发办公室和北张村支部委员会)


(体验团成员认真倾听并记录当地村委书记的讲解)

据了解,北张村2017年前被列为省级贫困村,后由中央向地方拨款助力精准扶贫38万元,村内58户贫困户于2017年年底全部脱贫。通过进行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投资568万,建立了占地面积45亩的“草莓王国”;根据本村的先天优势,加大力度开发“乡村游”;与乐惠公司合作,北张村x街西侧彩绘3000平方米,获得大众日报、齐鲁日报、泰安电视台的相继报道,极大地提高了北张村的知名度以及对游客的吸引力,很好地实现了本村乡村振兴与产业振兴目标。

了解乡村治理机制,借鉴乡村发展新模式

7月9日下午,体验团成员先后参观了北张村精品民宿、“喵喵屋”、北张村卫生室等地点。团队成员最普遍直观的感受就是北张村的发展越来越趋于文明化、现代化、便捷化。对于美丽乡村建设,北张村有着明确的目标与规划。根据北张村党支部书记的介绍,自2017年北张村成功脱贫后,根据农村试点试验项目的要求,村党支部制定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大力发展“乡村游”产业,针对乡村游的基础,实现以“精品民宿”为代表的产业振兴和以“大戏台”为代表的文化振兴。

此外,作为“美丽村庄”,北张村的基础设施日益完善,通过扶贫项目的支持先后完成了村内道路硬化、光伏发电等项目,基础设施水平得到很大提高。

(喵喵咖啡馆)

(北张村精品民宿内景)

(北张村产业及公益事业扶贫项目)

DAY2

与当地村民亲切交谈,感受村民生活幸福感

7月10号上午,体验团成员再次来到道朗镇北张村,走进村民家中,与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从村民口中更深刻的感受到了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给这个村子带来的巨大变化。

体验团成员通过与村民的交流了解到,村里新添了路灯,夜晚的村子不像以前那么黑了,走夜路更加安全;村内卫生室提供健康咨询,村民的身体健康也有了更好地保障,可以感受到,北张村的脱贫与振兴,使得村民的幸福感大大增加。

(体验团成员与村民亲切交谈,从村民口中了解村镇变化)

总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实践结束后的团队交流过程中,每一位队员都深感受益匪浅。尽管此次实践活动时间很短,但在这两天里,体验团的每一位成员感受到了超脱课堂与书本之外,最真实的乡村;借鉴到了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完美衔接的发展经验与思路。扶贫体验团的成员定将做好总结工作,获得成长。助力扶贫与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