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19-10-11 浏览次数:161

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于108日在文理大楼321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院班子、党委委员、支部书记、系室主任参加学习研讨。

学院党委书记李茂兵对学院前期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回顾总结,对接下来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推动,并分享开展过程中个人的体会和感悟。他说,主题教育要注重,突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备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落地、落细、落到处。学习研讨、调研查改,落脚点是为了更好凝聚思想共识,更好促进发展、推动工作。他要求大家,要抓住主题教育契机,认认真真学、原原本本找、实实在在改,要结合个人岗位和工作实际,抓好主题教育和教学工作的深度融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要真正把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通过主题教育,彻底解决困扰师生的烦心事和羁绊学院发展的问题难题,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教工第一支部书记赵娟表示,通过老党员介绍他们所处年代的经历,再到观看国庆阅兵,真真切切感受到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中国终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了,如何守住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作为一名党员教师、一名支部书记,深感责任重大。现在国际局势依然复杂严峻,教师党员就要守住课堂这一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定自身的理想信念,把爱国主义情怀通过课堂传递给每一位学生。

教工第二支部书记于艳深有感触地说,将思政教育引入大学外语课堂,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难题。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精神与大学外语教学结合,就要从我们自身做起,更要融入实际工作中。下一步,教研团队将探索创建英语微课教学,把时政教育内容切入8分钟的视频微课中,学生通过课下看与课上讨论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对学生“两史”教育,将思政大课题变成易学易懂,学生们乐于接受和喜爱的小课堂。

大学英语系主任代奎华表示,看了学习视频,深感祖国的发展、如今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作为中国人深感骄傲和自豪。在专业人才培养方面,专业结构如何优化,如何有效地指导学生进行实践以及英语专业学生就业率如何提高都是面临的现实问题,我们的专业教学和指导只有在了解市场需求的基础之上,对学生进行分类培养才能将学生更好地输入社会,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专门人才,也是我们教师的使命任务。

党委委员李银玲分享了把思政内容导入英语课堂的个人教学案例。她认为,学生知情意行和正确“三观”的建立离不开课堂教师的引导,大学英语课堂也可以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接下来,将继续加强思政教育融入外语教学实践的研究与探索。

日语系主任郭玲玲谈了个人对扫盲识字的学习体会。她说,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教育在人才培养中起了至为关键的作用。作为日语教师,要通过课堂及日常指导,教育学生爱国爱校爱专业,培养学生思考意识、创新能力,提高学生核心竞争力,为祖国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上,大家集中观看了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二集《敢叫日月换新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