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2-05-18 浏览次数:150

5月17日,学院组织班子成员深入各系室、全体教工以系室为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各系室通过学习原文、评论员文章、引起热烈反响的央视新闻报道视频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的回信以及习近平给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老教授们的回信等重要讲话精神。与会教师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系室工作实际,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书育人、社科科研、“经师”“人师”、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合作等主题,深入开展交流研讨、体会分享。

通过学习交流,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语重心长、催人奋进,对中国大学、高校教师、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及当代大学生提出了具体要求,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落实到外国语学科专业建设、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中,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将思政课真正融入到外语专业教学中,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三是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四是对教师来说,既要成为“经师”,又要成为“人师”,言为士则、行为世范,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大先生,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