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辉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6 浏览次数:10

11月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在文理大楼211室作题为《“学教测”一体化大学英语体系建设与改革实践》的报告。报告会由李伟院长主持,副院长徐启豪、李桂东及全体专业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常教授首先简要回顾我国大学英语改革的历程,指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战略意义,以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认为数据监测及其充分利用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意义重大。然后,阐述大学英语改革必须进行系统设计和体系构建,讲述了“学教测”一体化的核心理念及其改革实践。认为大学英语改革要取得成功,必须构建“学、教、测”三位一体的系统,做好顶层设计,构建教学理念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教学支撑体系、评价体系和监督体系,并做好实践和研究工作。最后,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在大学英语体系构建与改革探索方面所做的工作,并指出“学教测”一体化的未来走向。

在互动提问环节,常辉教授围绕着老师们关心的ChatGPT如何辅助写作教学、“学教测”中“学”的重要性及对学习内容的构建进行详细阐述,并提出中肯的建议。

最后,李院长作总结,认为“学教测”一体化理论探讨与改革实践对学院、教师和学生发展都有指导意义,常教授以上海交大大学英语10余年的改革经验作为典型案例,详细阐述了“学教测”一体化的探索之路,以“典型的真实交际任务组织教学、以语言的人文性习得语言的工具性、部分语言能力观”为重点的交大共识16条是“学教测”一体化的理念支撑,学习是整个系统的中心,测试是整个系统的抓手,分级是整个系统的形式,内容是整个系统的核心。李院长建议参会教师进一步理解“学教测”一体化的理念,融会贯通,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服务学校一流建设。

常辉,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长聘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院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教育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联合执行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当代外语研究》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hinese Language Teaching编委。教育部首批国家虚拟教研室、上海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一流课程负责人、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获得者,多部教材主编。主要从事语言习得与加工研究、外语教学与测试研究以及失语症语言研究。迄今,在国内外SSCI和 CSSCI语言学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三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上海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