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国际赛事,青春当“燃”不让
文章出处:外国语学院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10

3月15日-18日,2024巴黎奥运会和残奥会跆拳道项目亚洲区资格赛在泰安泰山国际会展中心顺利举行。本次赛事共有来自亚洲32个国家和地区的325名运动员和教练员报名参赛,是泰安市有史以来承办的最高级别国际赛事。

在赛场和运动员的休息场地,总会看到一个个身穿白色外套的青年人,他们就是此次大赛的语言服务志愿者,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作为此次大赛的语言服务志愿者,主要的任务是协助外籍人员接送机、报到注册、住宿餐饮、场馆运行以及安保应急等在赛事的各个领域提供语言服务。作为多次国际赛事志愿者的冯婕妤说:“语言作为沟通的桥梁,不是课本上冷冰冰的知识,是有温度的,不是逐字逐句的翻译”。在赛前准备到大赛顺利举办的时间里,先后有泰安市电视台、泰安日报、泰山晚报以及大众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此次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多渠道报道宣传,多角度、多方位的展示了“农大精神,泰安风貌,中国风采”。

以语言为媒介,志愿者们在团队协作中不断成长。凌晨接送机的语言服务,半夜协助办理住宿登记等相关事宜,随着运动员和国际官员到达、离开的高峰时段到来,志愿者工作量也随之增加。由于航班起飞不分昼夜,接驳车便也日夜不停地运转着。在这样的情况下,语言服务全天24小时不停歇,保障国外运动员和国际官员顺利参赛。大赛期间,一位来自沙特的运动员,突发高烧,作为志愿者的丛雯菲第一时间与沙特运动员沟通,向现场医生准确描述沙特运动员的身体状况,药物过敏史等情况,完成初步检查。同时联系医疗服务部的志愿者,协助医生将其送到医院进行后续治疗。志愿者们相互补位、打好配合战,用负责任的态度、饱满的工作热情、“硬核”的专业能力,保障大赛有序进行。

赛后,参赛运动员、教练员以及赛事主办方对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肯定。在国际赛场上向世界展现出中国自信与青年风采,用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上继续书写“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华章。

据悉,赛前经过学生自愿报名、无领导小组讨论、口语面试等环节,从270余名候选人中选拔出英语水平过硬、气质形象佳的85名志愿者参加活动。学校邀请泰安市政府外事办公室相关人员为志愿者进行外事纪律、外事礼仪和外事翻译等多方面的外事培训,助力志愿者以扎实的语言功底,优秀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较高的外事素养,圆满完成大赛的语言服务工作。